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四届北京师范大学传统文化月原创皮影剧《墨韵风骨》首演

第四届北京师范大学传统文化月原创皮影剧《墨韵风骨》首演

5月30日,第四届北京师范大学传统文化月原创皮影剧《墨韵风骨》于北国剧场首演,200余位观众到场观看。


1622706602231015055.png


《墨韵风骨》是第四届北京师范大学传统文化月的成果展示项目,从创作团队到演员均为北师大在读学生。适逢建党百年,《墨韵风骨》选取中共党员、北师大教师、校友楚图南先生的经历,讲述伟大的革命人民在黑暗势力的压迫之下仍不忘初心、不妥协、不苟活,怀揣对革命与自由的梦想勇往直前的故事。全体演职人员全身心投入创作,在师大印记之中传承红色精神,以皮影助传承,以哲思献百年。


1622706795473039392.png

1622706668984012765.png


作为学校每年一度的经典活动,北京师范大学传统文化月由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主办,至今已举办了四届,将昆曲、蜡染、书法艺术等优秀传统文艺带入校园。其形式丰富多样,讲座、艺术工作坊、作品实践等形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体验浸润式的传统文化教育,在提升素质、修养身心的同时掌握技能。活动收获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并在校内外取得了广泛关注。


今年,北京师范大学传统文化月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带入校园。面向全校师生,采取知识科普、专题讲座、剧目实践等形式,以编创皮影戏剧目《墨韵风骨》为落脚点,线上线下相结合,探索传统艺术教育高质量教学路径。让同学们走进皮影戏,了解皮影戏常识,再亲身参与到一台皮影剧目的制作、演出过程中去,身临其境地感受皮影戏的魅力,深挖皮影艺术的历史与内涵,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1622706566164063065.png

1622706858391070795.png


从2021年1月5日项目正式立项至正式演出,《墨韵风骨》历时142个日夜,为第四届北京师范大学传统文化月活动画上了完满的句号,这是北师大艺术教育实践的又一新成果,更是一次传统艺术创造性传承的新尝试。《墨韵风骨》的舞台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成果展示的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将艺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充分挖掘传统艺术与现代文化的精髓,助力学校“立德树人”的建设工程。


1622706460281078663.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