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托育服务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托育服务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10月31日至11日1日,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托育服务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新托育·新希望”为主题,分为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由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系)、发展心理研究院、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等相关单位共同承办。


国家原卫生部部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张文康,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领导、高校和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托育行业机构负责人等400余位嘉宾参加现场论坛,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的700多人参加线上论坛直播,十余家媒体对主论坛进行同步直播,观看量达3万余人次。



周作宇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始终肩负社会责任,面向国家和社会需要,以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优势学科为依托,以一流的科研创新平台为保障,积极投入婴幼儿早期发展科学研究,主动探索高质量托育服务发展之路。论坛通过前沿政策解读、发展现状研讨、专家深度分享等方式,构建一流的托育服务科学理念传播平台,为推动托育事业发展和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北师大将与社会各界同仁一起为建构质量的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讲话


张文康提出,0-3岁是儿童发展的关键阶段,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不同的历史时期面临不同的服务需求,并涌现出不同的托育服务体系和服务模式。当前,我国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事业仍处存在政策法规滞后、供需矛盾突出、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要着力解决我国婴幼儿照护事业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必须精准地理解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政策精神,加强政策引导,调动各方面各部门的积极性,尊重婴幼儿身心发展的科学规律,走科学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道路。希望托育服务发展论坛能够建立一个长期的平台和机制,广泛开展交流和研讨,为新时代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讲话


杨文庄作了《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育养育问题,国家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近年来出台了《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托育机构保育指导大纲(试行)》等一系列标准规范文件;发改委、教育部等各个部门也积极行动,为托育服务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明显提升,市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十四五”时期将迎来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持续释放,政策法规、标准规范、服务供给体系不断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卫健委人口家庭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最新精神,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建设好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为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作主题报告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戴耀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早期发展专家陈学锋和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也分别在主论坛作了主题报告,在婴幼儿发展特点与规律、儿童早期发早期综合干预、托育服务最新政策解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为进一步推动婴幼儿托育服务事业走科学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提供了重要依据。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戴耀华作主题报告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早期发展专家陈学锋作主题报告


20201105160456013861903491.jpg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作主题报告


六个分论坛围绕托育服务领域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分别从托育服务政策解读与实践、托育服务行业标准与质量评估、家庭养育指导与婴幼儿照护公益服务、婴幼儿发展特点与规律、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培养、后疫情时代托育机构的运营管理等方面,为大家分享婴幼儿托育服务最新前沿观点和研究成果。与会嘉宾还从政策、学者和行业机构等不同视角就如何更好地促进婴幼儿照护事业健康发展针对性地开展了圆桌互动交流和在线互动交流,共同探讨我国婴幼儿托育事业的发展的历史、现状、问题和对策,一起为推动婴幼儿托育服务专业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