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戚发轫院士做客北京师范大学“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

戚发轫院士做客北京师范大学“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

10月13日,“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十八讲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2020年全国“最美教师”戚发轫作了题为《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的主题报告,北师大31个学部院系的近40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1602596513908074468.jpg


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会见了戚发轫院士,代表北师大对戚发轫院士来校作报告表示欢迎,并就北师大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进行了交流。


1602596540046059011.jpg

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与戚发轫院士交谈(左程建平,右戚发轫)


讲座中,戚发轫院士向同学们介绍了今年我国在航天方面取得的新进展,讲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史,回顾了我国航天事业从零起步的奋斗道路,分享了自己与老一辈航天人胸怀强国志向、投身航天事业的心路历程。


1602596555569070045.jpg


戚院士结合自身经历,详细介绍了中国航天概念的历史演变、探索宇宙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国如何攻坚克难、逐步成为世界航天大国的发展历程,阐释了不同时期的中国航天精神:一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传统精神,二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三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戚院士指出,正是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推动着我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最后,戚院士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寄语广大师生:“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勉励北师大师生弘扬中国航天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场师生认真聆听,积极回应。


1602596568337090148.jpg


“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是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品牌学术活动,目前已举办十八讲。“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定期邀请两院院士、资深教授等为同学们开讲授课,让在校师生走近学术前沿,领略学术魅力,拓展科学视野,涵养学术道德,培养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接下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继续举办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活动,为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1602596585075038273.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