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本科毕业生代表如先古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用青春建设可爱的边疆

本科毕业生代表如先古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用青春建设可爱的边疆

20200623159290150487504794.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公费师范生如先古丽,今天很荣幸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2020届本科毕业生感谢母校和老师,感谢你们这四年来对我们的悉心教导和精心栽培。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我们都将要踏上新的旅程,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未来,心怀期冀。最近我常常想,踏入社会的我会是什么样子,原来所有的答案,师大都已给我。


即将离开母校的我,要常怀感恩之心,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2020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爆发,全国进入非常状态,北师大第一时间向社会开通心理支持热线、提供免费教材大礼包,老师们排除万难坚守在“云端课堂”,辅导员们学业就业两手抓,微信天天见,电话周周通,让无法如期返校的我们,在家就能感受到母校的温暖。四年里,恩师们循循善诱的教诲、母校无微不至的关怀都让我想要做些什么来回报这份恩情。临别之际,我想,将这份感恩之心深藏心底,潜心学习进步去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是对母校最好的回馈。


即将回到西部的我,要抱有赤子之心,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来自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环境艰苦、发展落后,导致这里师资严重缺乏。近几年,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众多支教教师来到我的家乡,一批像我这样的幸运儿有机会走出去开拓视野、实现梦想。北师大点亮了我的人生,我想传承师大精神,去点亮更多人的人生。今年,学校发布了“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中西部基础教育领域就业,这让我感受到了母校作为师范教育的排头兵在促进教育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也更为我教师之路的启航提供了坚强保障。我决定回家乡教书,帮助更多西部偏远地区的孩子实现梦想。做出这个决定的,不止我一个人。优秀校友古丽加汗学长主动把乌鲁木齐的工作调到叶城县,说要成为一个“被需要”的人。生命科学学院2018届毕业生鲁克曼、我的同班同学茹克耶等都选择回到南疆教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沙漠边缘的孩子走出去,见识外面精彩的世界。我们都相信,好的教育能够创造好的未来,我们把青春倾注在这里,就一定能浇灌出更多的沙漠之花。


即将成为教师的我,要涵养仁爱之心,尽全力做一名好老师。四年里,我身边的每一位老师都在用他们的一言一行向我诠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生命科学学院郑光美院士,年近90,却不顾艰苦的环境,跟我们一同前往小龙门,全程参与动物学野外实习。凌晨四点,郑先生就带着我们一起观鸟,还主动把羽绒服借给同学穿;中午看太阳很晒,他爬上爬下为同学寻找更合适的观鸟位置;先生的眼睛已经花了,为了指导同学解剖小鼠,他完全靠手感完成2个小时的小鼠解剖实验……这样的仁爱精神和专业能力令人钦佩不已。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给郑先生送材料,到他办公室发现他在用放大镜看书,我要走的时候,他从椅子上站了起来给我鞠了个躬以表谢意,这个举动深深的触动了我,这种终身学习、为人师表、谦逊平和的精神是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最好的诠释。我会铭记打动我的这些瞬间,把师大精神带到祖国边陲,尽全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老师们、同学们,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阻挡了我们返校的脚步,但丝毫不会减损我们对母校的眷恋。有情不管别离久,情在相逢终有期。相信每一位2020届毕业生都会带着终生难忘的回忆,肩负更加庄严的使命,弘文励教、育人兴邦!最后,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绚丽辉煌,也衷心祝愿每一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2020届毕业生一路花开,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本文系本科毕业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公费师范生如先古丽·吐尔孙在北京师范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