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85后“后浪”教师田怀玉寄语毕业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科学研究当为国家人民需要!

85后“后浪”教师田怀玉寄语毕业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科学研究当为国家人民需要!

20200623159290015761006782.jpg

田怀玉,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副教授、牛津大学马丁学者、世界卫生组织外部专家、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田怀玉老师被聘为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分析专家,带领课题组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分析及研判工作,分析报告被世界卫生组织采用,发表于《科学》杂志,并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尊敬的各位校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朋友,以及今天典礼的主角,各位亲爱的毕业生同学:

 

我是来自全球院的教师田怀玉,我从事的研究方向是传染病流行病学研究,具体包括传染病的数学模型和预测预警。作为老师和学长,我非常开心能够同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的喜悦。作为85后的一员,可能我比大家年长不了几岁,也经常有人开玩笑把我称作“后浪”。今年的毕业典礼因为疫情的影响采取了特殊的形式,而疫情对我,对我们团队而言也是一次重大的考验。


在疫情爆发后,我们团队师生在最短时间内建立了北京市新冠肺炎传播风险预测预警技术平台,并且被世界卫生组织邀请为外部专家,成为模型工作组中的中国大陆两名专家之一。团队中的老师和研究生们夜以继日地工作,根据对公开疫情资料的分析和数据挖掘建模,科学评估控制中央对湖北和武汉作出的重大决策对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效果,建立数学模型对各种控制方法进行评估,得出我国管控措施将疫情传播延缓了2.91天的重要结论。我们及时将这些研究结论形成了22份疫情分析报告,向中央领导和北京市汇报。同时,相关研究也刊发在science杂志上,为世界卫生组织科学评价和认可中国的防控策略提供科学证据,被世界卫生组织采纳用于制定新冠肺炎预防控制研究路线图。这是我最近几个月所做的事情。


自古以来,读书人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也想和大家分享我对天地生民,对科学研究的的感受和体会。


在疫情防控期间,在中央的果断决策下,湖北和武汉人民坚持了非常严格的防控和隔离要求,努力避免疫情向更多地区扩散。同时还有一群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踏上未知的战斗前线,做义无反顾的“逆行者”。是什么支持我们做出这一利他的行为,我想,正是因为我们的同胞有着相同的家国情怀,有着共同的价值遵循,这些同胞才表现出强大的自律、克制、理性、团结,也正因此保卫了我们更多人的生命和安全。这些基本的准则和道德,是“为生民立命”的关键。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看到北师大的教职员工风雨无阻地守护校园一方净土,为师生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还有北师大的科研工作者加班加点为国家建言献策,有北师大的志愿者免费为受疫情影响的民众提供心理支持服务,为抗疫一线人员子女提供义务学业辅导,我认为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就是北师大人“所行当为世人之范”的精神。“行为世范”是我们师大人对自己的要求,对国家的承诺。明天各位同学就要步入社会,希望大家无论从事任何职业,作为北师大人,都不要忘了“治学修身,兼济天下”。


我的研究方向是一个交叉学科,全球变化中,大家更多关心政治、经济、文化和环境的变化,而我所做的传染病传播在其中是相对小的一个分支。我也曾一度徘徊这个领域是否不够主流,这些方向是否不够热门,这些研究是否难出成果。然而正是因为我前面说到的读书人的关切,我发现我所做的传染病传播研究能够为社会、为国家提供及时的需要,我发现所谓的“冷门”和“偏门”恰恰指向了我们科学研究体系中可能还不完备的部分,作为年轻人,我有幸从一开始就进入到这个领域,十多年坚持下来,一点点参与和完善这个领域。直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能够为国家社会做出微薄的贡献。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北宋张载的名言。张载出生于1020年,距离今天正好一千年。2020年的今天,是一个文明与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然而张载的话并不落伍。希望毕业生同学在追求个人的志向时,也能够考虑为家庭,为国家,为民族有所帮助,在大大小小各个方面改进和完善我们共同的世界,造就我们更美好的命运共同体。


最后,祝各位同学好运,常回家看看,谢谢大家。


(本文系教师代表、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田怀玉在北京师范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