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2019中俄教师教育论坛” 在北师大举办

“2019中俄教师教育论坛” 在北师大举办

6月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与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共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协办的“2019中俄教师教育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办。本次会议以“未来的教育、教育的未来”为主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俄罗斯驻华使馆一等秘书暨驻中国教育科学部代表波兹尼亚科夫·伊戈尔,俄罗斯文化中心代表舍加伊·奥莉嘉,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副校长陈丽以及来自中国与俄罗斯共14所师范类高校的校领导、国际交流负责人与研究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周作宇主持。陈丽、波兹尼亚科夫·伊戈尔、徐永吉与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卢布科夫·阿列克谢分别致辞,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肯定了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为推动中俄教育类高校的合作交流、互助共赢所取得的成就。随后,顾明远教授、莫斯科大学副校长科尔塔娃·塔季扬娜与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志斌进行了主旨演讲,三位教授针对此次会议主题,分别进行了不同角度的解读,做出了多元的阐释,为与会嘉宾展现了中俄两国教育类高校对教师教育发展共同的期望和愿景,为校长圆桌会议与主题讨论奠定了学术化与国际化的基调。演讲后,来自14所教育类高校的校长代表进行了圆桌会议,围绕“未来教师教育”与“未来教育技术”分别进行了发言与讨论。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各高校的管理者与研究者就“中俄高校交流的传承与创新”与“中俄两国高等教育管理模式的比较分析”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各位与会嘉宾结合各自的学术背景,基于自身的实践经验,对相关议题做了精彩的发言。



1561425509264002586.jpg



       大会闭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主持。分论坛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肖甦教授与曾国权副教授对与会教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新西伯利亚师范大学校长格拉谢夫·阿列克谢与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分别代表中俄双方进行总结发言。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志斌将联盟轮值单位的旗帜,交给下任联盟中方轮值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作为 “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2020年年会的东道主,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在发言中祝贺大会取得成功,并对联盟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展望。


       “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成立于2014年,由北京师范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牵头成立。自成立以来,联盟始终致力于凝聚中俄高水准教育类院校的力量,重点开展中俄教育的比较研究、为两国教育的发展提供建议性意见;联合推动中俄教育类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促进两国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及广泛学术交流合作,参与中俄十万人留学计划和百校人文交流计划;开拓产学研一体化和科研成果转化渠道,建立全面、务实的合作关系;促进中俄两国文化教育的共同繁荣与发展,为国际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联盟将各成员学校的合作资源进行整合,打破原有的合作界限,依托联盟的灵活性和广泛性,发挥凝聚力和创造力,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丰富中俄人文交流的内容和机制,巩固和加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