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莫斯科国立大学俄语语言与文化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

莫斯科国立大学俄语语言与文化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

6月19日,由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和莫斯科国立大学俄语语言与文化学院联袂策划的“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塔季扬娜·卡尔塔娃(Tatiana Kortava)、莫斯科国立大学俄语语言与文化学院副院长瓦列里·切斯内赫(Valeriy Chastnykh)、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王晓泉、北京师范大学孔院管理处处长肖铠、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代表宋颖、北师大外文学院党委书记、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刘娟、以及北师大俄文系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1560934850853080020.jpg

与会者合影


本次活动共包括四项议程:开幕仪式、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塔季扬娜·卡尔塔娃客座教授聘书授予仪式、“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揭牌仪式和卡尔塔娃教授专题讲座。


周作宇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北京师范大学与莫斯科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在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此重要历史节点,莫斯科大学俄语语言与文化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促成“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的合作意向,为莫大与北师大的交流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的成立将不断促进中国俄语教学、培养中俄交流人才、加强两国之间的互识、互信,发挥持续而深远的影响。


1560934728838042976.jpg

周作宇副校长致辞


开幕式之后,周作宇为塔季扬娜·卡尔塔娃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卡尔塔娃在致谢词中援引儒家经典,指出尊师重教是“中国奇迹”的根源;她回溯了莫大与北师大的历史渊源,强调莫斯科国立大学是中俄科教合作发展的发源地,21世纪是联合科研和共同教学的时代,莫大愿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共同建立多层次人文科教交流机制的呼吁,与中国高校的教学系统交流互鉴、共同发展。


1560934932309065953.jpg

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塔季扬娜•卡尔塔娃教授作报告


随后,周作宇和卡尔塔娃共同为“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揭牌。该中心的成立将为加强中俄教育领域的合作,提高中国俄语教学的水平,提升中国俄语教师的专业素养,革新俄语人才发展方式提供服务,将助力中俄人文交流机制的工作开展,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施行,“一带一盟”的对接培养精通语言及国别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