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省级实施工作说明会在京召开

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省级实施工作说明会在京召开

3月7日,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省级实施工作说明会在京召开,来自31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0余名教育督导、监测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历年监测工作成就,强调要准确把握教育强国建设内涵与要求,从三方面再度提升监测服务功能:一是在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上积极作为,二是在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强化支撑,三是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上聚焦发力。同时,为确保第四周期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顺利开局,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转变迎检突击、分数至上的功利观念;二是确保组织工作规范有序、数据采集客观真实;三是对标电子化测试工作要求,强化人财物等条件保障;四是以任务为牵引凝聚监测结果应用合力,适时开展教育督导“回头看”。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建立过程中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并提出未来监测工作将继续回应时代需求,进一步提升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的针对性,驱动基层教育治理现代化。中心相关负责人对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的背景、概况和组织工作重点等做了详细说明,并对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流程安排、信息上报及抽样系统操作培训等进行讲解。会议还邀请省市代表围绕监测引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部署推进省内电子化测试、强化监测结果应用等作主题分享。32个省级单位的参会代表分组就全面加强教育强国建设、践行监测新方案要求展开热烈讨论,同时分享本省监测组织实施和结果应用方面的主要经验。



此次会议为规范开展本年度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标志着省级层面的组织实施工作正式启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