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第二届“融合与创新”国际会议在英国召开

[研讨]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第二届“融合与创新”国际会议在英国召开

11月6日至10日,北京师范大学与英国斯克莱德大学联合举办了第二届“融合与创新”国际会议。该会议是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的品牌会议,每两年一届。本届会议在英国斯克莱德大学举办,主题是“为融合教育培养有效、胜任的教师”,旨在为融合教育师资培养搭建国际交流的桥梁。


融合教育是当代国际教育发展的全球议程之一,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国际会议通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斯克莱德大学教育学院,以及两国优秀研究者和从业者之间的深度合作,促进未来在融合教育研究、教学和知识交流方面的跨国合作。在追求社会正义和融合的共同愿景下,会议的召开旨在推动未来在政策、实践和教师教育方面的创新,以支持两国特殊教育需要儿童和家庭获得融合和公平的教育。论坛由专家报告、案例分析、参观交流等环节组成。


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岭南师范学院、唐山师范学院、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以及英国斯克莱德大学、苏格兰教育行政部门、苏格兰教师专业发展协会、融合学校校长等单位的融合教育管理者、研究者及实践工作者,60余名代表共话相关研究。



会议开幕式由斯克莱德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副院长Daniela Sime教授、斯克莱德大学教育学院执行院长Claire Cassidy教授、斯克莱德大学教育学院全球合作总监David Roxburgh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院长王雁教授、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教育学院校长研究员王宇琛博士致辞。斯克莱德大学向中国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并表示这是第一次在该大学举办中英联合国际会议,对整个学校以及苏格兰的融合教育都意义重大。随后,苏格兰教育部官员Frances Foreman女士介绍了苏格兰融合教育的背景、政策、管理制度等,王雁分享了中国融合教育的发展、政策及成效等。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第一个分论坛“分享实践:融合教育教师培养的圆桌讨论”,斯克莱德教育学院副院长(教学与学习)、首席教学研究员Catherine Whitley,小学教师教育总监、教学研究员Jackie Marshall,PGCert融合教育总监、教学研究员Jane Catlin,多元化包容和福祉部门总监,高级教学研究员Monica Porciani系统介绍了斯克莱德大学融合教育教师的培养体系。

继首日的开幕式和圆桌讨论后,第二天和第三天两国的专家学者和特殊教育从业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第二天,会议开场以“儿童哲学:一种融合教学法”为主题,由Claire Cassidy教授主讲。Cassidy深入探讨了将哲学教学法融入儿童教育中的实践和理论,强调了与儿童互动、对话,在课堂上倾听儿童想法的重要性。随后,王雁介绍了中国融合教育教师培养的发展、现状及挑战,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我国融合教育教师培养的经验。此场会议还包括了来自斯克莱德大学教授Nova Scott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贺荟中的发言,分别分享了苏格兰小学的包容性实践案例和中国儿童对自闭症同学的态度研究。Essex博士以“STEM领域的融合教育:挑战与解决方案”为题,详细讨论了STEM教育中融合教育的挑战,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方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晓毅提出了一种团体干预策略,旨在提高孤独症儿童在融合教育环境中的课堂参与度。Alastair Wilson博士探讨了高等教育中的不平等问题及其解决方法,强调了创造更加平等和包容的教育环境的重要性。接下来,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傅王倩和副教授张悦歆分享了中国特殊教育学校个别化教育计划实践的社会文化分析。Zinnia Mevawalla博士探讨了幼儿残疾平等教育的问题。教育研究员Gillian McConnell则讲述了在融合教育中倾听自闭症儿童声音的重要性。接下来讨论转向家庭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家庭养育方式和孤独感与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中抑郁的相关性,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树东作报告分享。斯克莱德大学教授John Davis就包容的概念和文化结构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以上报告进行了会议。最后,会议安排了关于共同兴趣和潜在合作的小组讨论环节,以促进参会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第三天,Jacqueline Morley介绍了苏格兰的专业标准,强调了苏格兰教育体系的特点。随后,岭南师范大学博士杨洁分享了国际视角下普通学校教师的融合教育素养的现状和启示。王宇琛博士则分享并探讨了苏格兰的国家融合教育框架。Anna Robinson博士主讲的环节聚焦于情感关注和亲子关系转变,特别是对自闭症儿童的父母提供的情感聚焦培训。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朱楠就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专业本科阶段开展融合教育教师进行了探讨。长沙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董燕莎分享了长沙市融合教育师资的培养机制。下午,Maggie MacAskill博士主讲了有关复杂需求青少年的教育问题。Jane Catlin讲述了绘画在创造包容性学习环境中的作用。唐山师范大学副教授隋春玲分享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大学与特殊教育学校合作的探索。



第四天,中国代表团分为两组在苏格兰的两所特殊教育学校Riverbrae School and Coresford School和两所普通融合学校举办了融合教育实践工作坊。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向参会者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师生整体情况、课程设置(包括STEM课程)、学生康复治疗、早期干预等内容,并逐一参观教师、课堂、教具辅具、治疗室等;融合学校教学负责人向参会者全面展示了学校整体情况,并对课程教学、环境创设、特殊教育需要儿童的干预等内容。



会议期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王晨,王雁、格拉斯哥市市长、斯克莱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斯克莱德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等进一步洽谈了后续在学术研究、学术培养、教师交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事项。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两国融合教育教师的培养、合作交流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也是深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提出的“要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容、互通”举措之一。期待未来双方在教育领域有更为深入、全面的合作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