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荣誉]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项成果获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荣誉]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项成果获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第二十二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选工作于2022年4月正式启动,经过通讯评审、会议评审及公示评选结果等程序,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蔡宏波教授等合作发表在《管理世界》上的论文《“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推动民族地区贸易发展?——基于复杂网络视角》荣获优秀论文奖二等奖,魏浩教授的专著《积极扩大进口与中国经济增长》荣获优秀著作奖三等奖。


本届共评出优秀著作奖9部,其中优秀著作一等奖空缺,优秀著作二等奖3部,优秀著作三等奖6部;优秀论文奖28篇,其中优秀论文一等奖空缺,优秀论文二等奖6篇,优秀论文三等奖22篇;学术鼓励奖7名。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是由我国著名爱国人士、香港知名实业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安子介先生为推动我国在国际贸易领域的研究而出资设立的重要专业奖励,设有“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著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论文奖”“安子介国际贸易学术鼓励奖”三个奖项。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国际贸易研究领域中已经声誉卓著,被视为中国国际经贸领域中的最高学术奖,也是教育部认定的省部级奖,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该奖励自1991年设立至今,已成功举办22届。


获奖成果简介:

1、 蔡宏波,遆慧颖,雷聪,“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推动民族地区贸易发展?——基于复杂网络视角,刊发于《管理世界》,2021年第10期。

摘要:本文以统计对比和复杂网络分析的视角,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背景下我国民族八省区外贸发展水平及其变化,在此基础上通过社团划分深入考察民族地区贸易发展变化并解释“一带一路”倡议是否以及如何发挥作用。与以往研究不同的是,文章运用加权极值优化算法讨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后民族地区外贸发展在全国省际贸易网络中的地位变化,分别选取2001~2018年的18年和2013~2018年的6年进出口贸易数据计算两种概念、两种时间维度下的外贸依存度以及调整后的余弦相似度,最终以社团划分的方式刻画民族省份对外贸易及与我国其他省份的相似性。研究发现,“一带一路”倡议明显改变了民族地区的贸易发展态势及其在全国的贸易地位,不但使得民族地区的对外贸易总额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而且充分挖掘了民族地区货源型产品进出口能力和潜力。特别是,民族八省区的外贸总额和外贸结构增长和优化均十分显著,与具有相似外贸结构和外贸发展态势的其他省份对比,验证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推动民族地区贸易发展的结论。


2、 魏浩,《积极扩大进口与中国经济增长》,2021年5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主动扩大进口贸易,对于统筹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促进国内供给体系质量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从2012年至今,党中央和国务院围绕扩大进口贸易战略颁布和实施了一系列的报告和指导意见,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已成为党中央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长期以来,学术界对于“进口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关注程度远不如对“出口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关注程度,缺乏对进口影响经济增长的系统性研究。基于此,本专著旨在弄清楚中国进口增长的基本态势、系统的研究影响中国进口的影响因素,分析进口贸易对中国国内外经济产生的影响,后进一步为主动扩大进口政策的制定、调整、实施提供思路和具体建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