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历史学科共同体高端学科年会暨“护航计划”青年教师线下研修活动举办

[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历史学科共同体高端学科年会暨“护航计划”青年教师线下研修活动举办

为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和基础教育高质量融合发展,落实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推进“大学-附校”学科一体化发展,5月6日至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鄂尔多斯第二附属学校承办的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历史学科共同体高端学科年会暨“护航计划”青年教师线下研修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办。


本次活动以“大学与中学协同教研——助力中学教师发展”为主题,面向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相关学校历史学科青年教师开展线下集中研修。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耿向东、副院长暨历史学科共同体秘书处秘书长李渊,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副部长田军、资源建设办公室主任杨雪,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军,伊金霍洛旗教育体育局局长陈立军,伊金霍洛旗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伊金霍洛旗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孙朅,伊金霍洛旗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教育教学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郭双喜,北京师范大学鄂尔多斯第二附属学校校长田俊友、副校长张金龙等出席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郑林教授、林辉锋教授、朱露川副教授, 北京市特级教师、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刘汝明,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历史教研员吴波,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正高级历史教师张瑞清等作为指导专家参与活动。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全国各地附属中学的56位历史教师参加研修。


开幕式上,耿向东在致辞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历史、人才等系列讲话精神,对于进一步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学好“五史”、提高历史教育质量,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意义重大。历史学科教学论是北师大较早形成的特色学科,在全国处于引领位置,积极服务于国家基础教育和师范教育的发展。田军表示,北师大是中国近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的开拓者,也是重要的践行力量。兴办基础教育是北师大的主责主业,学校始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田俊友向各位领导、与会专家、进修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附属学校十年的办学历程离不开北师大的正确领导及当地教育局等部门的支持,本次活动将极好地助力当地中学教育,成为促进当地社会发展的新起点。孙朅致辞指出,基础教育、高中教育是奠定民族发展和社会教育的基石,北师大在教育领域一直发挥引领作用,改革示范效应显著,帮助当地办学质量逐年稳定提升。李渊向大会作《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科共同体工作报告》,他指出,通过合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开办励耘学术讲堂高端学术讲座,积极筹备励耘杯课赛,举办青少年历史论坛,历史学院以一流学科推进了历史学科共同体建设。



专题讲座部分,郑林以《学业质量标准与历史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为题,向进修教师讲解了历史课程标准中有关学业质量标准的定义和内涵,阐明学业质量标准与课程目标和学业要求的关系、基于学业质量标准的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关键点,并结合初中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试题予以具体分析。刘汝明以《历史单元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为题,介绍了中学历史学习主题及其如何关联学生发展的需要,由此出发详细讲解怎样设计指向学科素养发展的学习目标、学习任务和学习活动,为大家树立了单元教学的设计思路。吴波以《如何设计一节好的历史课》为题,通过《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等具体教学案例的分析,强调教学整体与优化(即设计出一个好的结构、合理安排各教学要素,使结构与要素相互配合,围绕教学重点发挥最佳作用),对于上好一节成功的历史课的重要性。林辉锋以《抗日战争研究的若干热点问题》为题,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的总体格局、抗日战争的领导权问题、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抗战胜利的历史意义等问题,帮助进修教师掌握学术前沿,理解相关内容的教学。朱露川结合历史课标“家国情怀”核心素养作了《中华历史撰述中的多民族史传统及其当代价值》主题演讲,从中国史学重视撰写多民族史的优良传统、民族史观的复杂性与多样性等问题切入,引导大家思考民族关系的主流、历史文化认同的趋势、倾向统一的历史意识等问题。


 “名家进课堂”环节,张瑞清以《图像中的历史》为题,为北师大鄂尔多斯附属中学560余位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别样的历史课。听课评课环节,北师大鄂尔多斯第二附校历史教研组长于倩、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历史教师李霞(线上)进行了教学展示。分组讨论环节,专家们就建构大知识结构、概括能力的提升、大单元教学与复习、知识落实与跨学科教学、课标与教材的关系等问题与进修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科共同体”由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牵头组建,以“理念共识、资源共享、成果共生、质量共建、发展共促”为宗旨,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提升附校教育质量,反哺大学基础教育领域的理论研究、社会服务、教师学生发展等,实行大学领导下的学科秘书处负责制。通过共同体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师生发展,校级交流与区域服务,致力于培育一批服务基础教育实践与改革的高水平教育人才,打造引领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京师学派名校群,构建提升中国学科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体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