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荣誉]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元、刘瑛娜、张峰团队作品《黑土区水土流失实验》荣获“典赞·2022科普中国”年度科普作品提名

[荣誉]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元、刘瑛娜、张峰团队作品《黑土区水土流失实验》荣获“典赞·2022科普中国”年度科普作品提名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典赞·2022科普中国”年度科普作品提名名单,我校地理科学学部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宝元、刘瑛娜、张峰团队作品《黑土区水土流失实验》荣获年度科普作品科普影视片提名(全国共10名),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



中国科协主办的“典赞·科普中国”活动创始于2015年,自举办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通过盘点年度科普的人物、作品、事件和谣言,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科普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品牌活动之一。2022年,经过组织推选,“典赞·2022科普中国”活动共收到174家单位推荐申报1213项,通过分类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评选出科研科普人物提名20位、基层和社会科普人物提名20位以及科普图书提名10个、科普影视片提名10个、科普短视频提名10个、科普展览提名10个,光明日报整版进行了公告。


《黑土区水土流失实验》主要针对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这一现象展开一系列实验,解释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东北黑土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也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然而,根据科学监测,东北黑土区有四分之一的耕地正遭受严重的水土流失,其中近三成的黑土层甚至已经完全丧失。从影片中可以看到,东北黑土区漫川漫岗的地势特点是形成水土流失的重要原因。科学家们采取横坡垄作、免耕耕作、秸秆还田等水土保持措施,对东北黑土区进行了有效的水土流失治理工作。要保护好东北黑土区这个“大粮仓”,也需要我们更好地珍惜这片珍贵的黑土地。


2021年12月5日,中文科普片《黑土区水土流失实验》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实验现场》栏目公开播映,本科普片为教育片类型,是面向电视渠道和网络平台等渠道公开发表的视频精品资源,作品制作精良,具有广泛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