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2023年度学术年会在珠海校区举行

[研讨]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2023年度学术年会在珠海校区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水平,弘扬教育家精神,助力教育强国建设,11月16日至17日,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2023年度学术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理事长刘可钦,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周满生,分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第十一届国家督学杨志成出席会议。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线上致辞。学校文化研究分会有关领导和理事,以及200余名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领导、老师作为分会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协办。开幕式由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主持。


本次年会以“文化:学校高质量发展引擎”为主题,紧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安排了开幕式、主旨报告、分论坛研讨、发展报告等环节。全体与会嘉宾从办学理念凝练、集团化办学、课程与教学设置、班级文化创建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梳理学校文化建设经验,探寻学校管理经验及循证改进方向,助力学校加强文化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王守军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高度阐明了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学校文化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领域,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引擎,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愿意与教育同仁在学校文化建设领域加强合作,共享共建各类学校文化建设资源,研究传播鲜活实践案例,以文化滋润激发学生内生动力,以文化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以学校文化为抓手引领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刘可钦简要回顾了本届分会两年多来的工作成效,并对本次年会主题“文化:学校高质量发展引擎”进行了诠释,通过生动的事例点明了文化对学校和学生发展的重要性。她指出,学校高质量发展来自正确的育人价值观和遵循教育规律的方法论而铸就起来的教育信念,衡量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应由开放、自由、包容、支持性的学校文化,以及由这样的文化建构起来的学校价值体系构成。她寄语各会员单位代表,要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义,来厘清教育信念和价值观,不断沉淀优秀的学校文化,汇聚起文化育人的深厚力量。



石中英在线上致辞。他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思想,讨论如何通过学校文化建设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学校文化研究分会的政治自觉、机构特色和价值担当。他表示,本次年会主题既反映了学校发展的一般规律,又体现了时代精神和实践需要,相信在与会嘉宾和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定能在学校文化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主旨报告环节,三位专家从认识论、价值论以及实践论方面,为与会人员提供了方向性的引领和政策性指导,打开了新视野,带来了新观点。


朱东斌以《强化基础教育基点作用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系统梳理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回顾了新时代十年基础教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剖析了当前基础教育面临的形式和问题,并强调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近期要抓好的七方面重点工作。他的报告帮助与会人员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强国战略部署的理解,进一步明晰了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勉励与会人员提升学校文化的影响力,担负起新时代学校文化建设使命。



杨志成在主旨报告中首先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邃内涵、背景意义、关键要义、方法论、重大原则等进行了解读,随后阐释了学校文化的原理、提出了“学校文化原力”的概念和模型,从学校理念文化建构、教师文化建构、学校环境文化建构等角度,对学校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解读。他着重指出,学校文化建设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将马克思主义的“魂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相结合,守好教育的魂与根。



周满生围绕新时代学校内涵发展与学校文化建设作主旨报告,他通过大量学校案例讲述了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价值、策略、方法,并着重强调了校长和教师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价值和关键作用。



16日下午,“办学理念的设计、认同与扩散”“集团化办学的统一性和多样性”“课程与教学的守正与创新”“班级文化的包容和协商”四个主题分平行举办,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校教育工作一线的管理者围绕相关主题分享了各自学校文化建设的特色与经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杜育红、刘美凤,副教授张军,以及中国教育报刊社数据中心主任张以瑾分别作专家点评和微讲座。嘉宾与出席代表围绕共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充分的交流探讨。



17日上午,闭幕式举办。闭幕式由分会常务理事、长沙博才教育联盟主席龙胜主持。分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张东娇,分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中关村第四小学校长李晓琦,分会副理事长李青青,分会常务理事、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中小学校发展办公室执行主任王昌胜分别对四个分论坛进行总结分享,回顾了各自分论坛的整个开展过程和形成的成果,对分论坛质量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分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文化学者、作家、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鲍鹏山,以《子不语:当给我们在讲台上开始说话》为题,带来与会者探究经典背后的深邃含义。他将传统文化经典《论语》中的内容与教师的日常教学工作相结合,列举了教师在教学中“不能说”的负面清单,其核心要义在于帮助老师理解润物无声、言传身教的重要意义、知道教育的轻重缓急,帮助学生成为懂常识、有理性、明大义、有担当的君子,打开人生的格局,突破生命的境界。



分会副理事长、山东潍坊市高新区教育局局长李玉良作总结发言。他以生动的事例展示了“文化的力量”和“自主的力量”,并从关注学习品质、运动促进健康行动、社会情感学习课程、科学的学习方法、思维工具应用、人工智能与教育、跨学科学习与未来核心素养等七个关注点,对“教育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本次年会搭建了一个集思广益和共享经验成果的平台,为学校建设更有内涵、有品味、有特色的学校文化提供了思路与参考,与会者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文化建设铸就高质量教育的根基,担负起新时代学校文化建设使命,发挥各自力量,助力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建设。


多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发挥教师教育理论研究和教师培养培训的资源优势,积极投身到学校文化建设的研究和实践中。北师大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担任分会顾问,教育学部教授张东娇担任分会秘书长,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是分会理事长单位,继教院院长朱生营担任分会副理事长,在分会工作中承担了重要职能,积极发挥了智库作用和服务功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