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俄乌战争的军事开支——难以承受之重

[观点]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俄乌战争的军事开支——难以承受之重

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教授、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 (Grzegorz W. Kolodko) 2月20日在中国日报 (China Daily) 上发表文章,认为西方国家持续军援乌克兰的巨额成本将转嫁给本国纳税人,使自身财政面临巨大挑战,且加重金融危机风险。他呼吁国际社会齐心做出外交努力,让俄乌早日实现停火与和谈。


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巴赫穆特交战正酣,与此同时,54国代表也聚集在德国拉姆施泰因北约空军基地的会议室里,试图就增加乌克兰军援达成一致。在上述两个地方,人们看待俄乌战争会有多大差异?


交战将继续,这是由于参战双方都固执地采取排他立场,希望谈判结果仅满足己方条件,这让另一方无法接受。但和谈终将展开,因为无论是在巴赫穆特的冰封前线上,还是在位于基辅、莫斯科或其他首都的战略家和政治家所划定的其他前线上,交战都不会是决定性的,停火与和谈必须要实现。对于持持久战观点的人来说,战争只有在一方耗竭或屈服的情况下才会终止。到目前为止,双方都认为持续敌对有利于自身的谈判地位。


俄乌冲突的持续升级已引发了规模不断扩大的国际冲突,让局势日益复杂,约有60个国家牵涉其中,其中的大部分支持乌克兰。若无经济和金融援助,乌克兰早已失败。2023 年,乌克兰一半以上的预算都来自外国资助。


北约没有派遣部队直接参战,这是明智的,否则第二次冷战将迅速升级为第三次世界大战。但北约也一直在“秀肌肉”,西方提供了巨额军援,仅在战争第一年就高达1000亿美元。若无这些援助,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特别军事行动”很快就会以俄罗斯的胜利告终。相对而言,尽管富裕的西方国家在 2009 年就做出了帮助穷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宣言,但一直未能拨付如此多的资金来对抗气候变暖这一真正的全球头号公敌。


近日,北约30个成员国与日本、澳大利亚等24国代表在拉姆施泰因举行的会议再次表明,乌克兰虽得到了广泛、坚定的支持,但各支持国立场不一,存在理想和利益的冲突。比起实打实的货币和实物援助,为“正义”事业而战的想法更容易获得群体共鸣。北约成员国的利益彼此冲突,且与其影响力巨大的军工游说集团利益相抵触。


虽然对各国来说,提供军事装备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对军备公司而言,这却是有利可图的生意。因此,有多达五个品牌的榴弹炮被运送到了乌克兰,包括美国的 M777、英国的 AS90“勇敢的心”、德国的 PzH 2000、法国的“凯撒” 和波兰的 AHS Krab。各品牌在弹药和运输要求上略有差异,而相关费用是由纳税人支付的。坦克的供应还存在争议,供应方有美国艾布拉姆斯、英国“挑战者”、德国“豹”和法国勒克莱尔。在北约未能成功协调这个问题后,基辅传出了表达不满的刺耳声音,总统泽连斯基的顾问表示,“每一天的延误都是乌克兰人的死亡”,呼吁各国要提供更多武器。按时按量的武器交付对乌克兰至关重要,对军备公司也是绝佳的展示机会,他们为什么要缩短冲突时间呢?那会减少他们的利润。


然而,提供军事装备让相关国家的预算更为紧张。多年超支已导致美国公债占 GDP 的比例达到了 121%,其他西方国家的情况也不乐观,意大利、希腊、日本等国的状况就更糟了。为抗击通胀进行利率上调后,各国偿还债务的成本甚至上升了更多,财政正面临巨大挑战。工作人群和退休人群关系的恶化也导致养老金相关的公共支出出现不可避免地增加,老龄化社会的医保支出和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支出也在增长。


鉴于削减其他公共开支的可能性很小,提高税收的必要性就增强了。这并非因为一群亿万富翁和百万富翁对此进行公开呼吁,向达沃斯经济论坛的与会者们发了一封引人注目但实则微不足道的信,而是由于国库需要注资,以避免出现另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到目前为止,局势正朝着这一方向发展。


政客们不会诚实地提出这个问题。虽然他们宣称对乌克兰的援助代价高昂,有必要增加国防开支,但并未说明需要降低某些公共服务水平(例如医疗或教育)或加税以支付援助费用。现实将迫使他们在某时某地做出解释,这取决于政治周期的阶段和公众情绪。


在经合组织国家中,税收占 GDP 的平均比例为 36.3%。美国少了10个百分点,只有26.6%,应该更容易加税。法国的比例比平均水平高出近 10 个百分点,即 45.7%,加税将非常艰难。在波兰,政治阶层强加了一项法定义务,即每年至少将 GDP 的 3% 用于国防,但并未说明这比北约建议的 GDP 2% 还高出 1%的国防经费应来自哪里。波兰总理近期宣布,军费开支在2023年将增至 GDP 的 4%。


我们需要协调一致的国际努力来让乌克兰早日实现停火及和谈,现在是外交家和政治家发挥作用的时刻,而非鼓吹军备竞赛和零和博弈的政客。


原文刊载于中国日报网2023年2月20日Word Watch板块,作者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 (Grzegorz W. Kolodko),系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教授、波兰前副总理,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桂思思译。

原文链接: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302/20/WS63f2c98ba31057c47ebafa86.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