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讲座]“三星堆国家的人与神”学术讲座举办

[讲座]“三星堆国家的人与神”学术讲座举办

5月11日,专家讲座“三星堆国家的人与神”在北师大举办。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合办。讲座特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杂志主编孙华主讲,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副主任单月英应邀担任学术主持。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孙华教授首先介绍了三星堆的地理环境及其早期考古发掘,讲解了三星堆文化分期与古蜀传说时代的对应。他分析了三星堆古城的基本布局,并指出三星堆文化经历了前后两个发展时期。认为三星堆城由南至北“祭祀区-河流-宫殿区”的城市规划,对后代都城建设具有深刻影响。


随后,孙华教授重点分析了近年来三星堆遗址埋藏坑的新发现,他认为这些埋藏坑设计整齐有序,器物为同一时期埋藏,并非祭祀坑,其绝对年代约在商末时期。他将三星堆埋藏坑的埋藏物分为神像群、人像群、供奉礼仪用器三类,分别举例进行介绍。特别点明三星堆埋藏坑覆盖象牙的象征含义。


最后,他进行了三星堆神庙空间的复原。认为三星堆埋藏坑的情况与神庙现场陈设有关,由此构建起“大神-小神-神兽(神人纽带)-三星堆人”的宗教信仰体系。在互动环节,孙华教授解答了听众有关三星堆文明的源流、三星堆神人像奇特造型、三星堆人与商周关系、古蜀王世系流传等问题。


本场讲座聚焦于近年取得重大发现的三星堆考古成果,揭示了大众熟知的青铜神树、铜人面像等珍贵文物的文化内涵,促进了同学们对中华文明早期多元发展的认知,对于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校园氛围,增强同学们的家国情怀,涵养文化自信大有裨益。本次讲座以现场和线上方式同步进行,约一千余名听众参与了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