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珠海校区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发布全球最大规模大学排行榜

[成果]珠海校区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发布全球最大规模大学排行榜

6月12日,为助力高等教育质量评价研究,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吴俊教授团队发布《2023大学聚合排名研究报告》,首次推出“世界大学聚合排名”(World Universities Ranking based on Aggregation),简称“汇排名(国际版)”,以及“中国大学聚合排名”(China Universities Ranking based on Aggregation),简称“汇排名(国内版)”。其中,2023年“汇排名(国际版)”共收录全球2690所大学,“汇排名(国内版)”共收录全国1071所大学。



该研究报告从系统科学的视角出发,选取“软科”“泰晤士”“QS”“USNews”等四个世界大学排行榜和“软科”“校友会”“武书连”“ABC”“GDI”等五个中国大学排行榜作为数据输入,采用团队自主创新提出的基于竞争图和信用迭代的鲁棒排名聚合方法将多个主流大学排行榜聚合在一起,取长补短、消除异常,起到“平滑器”的作用。相比于平均排名法、波达计数法等传统排名聚合方法,研究团队提出的鲁棒排名聚合方法可以融合多个不同规模的大学排名榜单,并且能够有效消除榜单异常数据对聚合结果的影响,排名结果将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加有效和可靠的决策支持。


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大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日益提升,要求也越来越高,“上个好大学”成为很多人的共同追求。但是,“哪些大学是好大学”并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大学排名作为一种有效的高等教育质量评价工具从诞生以来就受到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应运而生、层出不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20多个组织或机构推出了大学排行榜。这些大学排行榜基于各种评价理念,采用各种指标体系,通过各种数据渠道,最后得到了各种排名结果。


据悉,“汇排名(国际版)”和“汇排名(国内版)”分别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世界大学排行榜和中国大学排行榜。研究报告全文以及具体排名数据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汇排名(University-Ranking)”获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