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AI for Safety人工智能与安全学术研讨会举办

[研讨]AI for Safety人工智能与安全学术研讨会举办

6月18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联合主办的科研大讨论学术活动“AI for Safety人工智能与安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教三楼多功能厅举办。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明教授主持,人工智能学院黄华院长和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刘凯副院长分别致辞。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的多位专家教授,围绕人工智能与安全的科学内涵、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和最新成果进行了汇报和讨论。


汪明副校长主持会议


黄华院长致辞


刘凯副院长致辞


11.png

研讨会现场


在报告环节,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胡程教授介绍了最新研制的雷达精细测量设备在安全监测领域中的应用,详细介绍了该设备在粮食安全和地质灾害防治上的应用;来自北京大学的杜士宏教授讲解了时空大数据驱动的城市景观建模与分析,阐述了传统的要素建模和景观建模的优劣异同以及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张熙教授介绍了网络空间可信治理及多模态虚假和仇恨信息检测的最新方法及应用;来自中国科学院的陈正超研究员现场演示了苍灵 AI 遥感系统,以及该系统在粮食安全领域的应用;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邬霞教授介绍了脑机接口在工业安全中的研究与应用,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如何为工人施工安全保驾护航;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汪明教授介绍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全球野火预测模型;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王胜灵教授报告了面向区块链共识攻击的防御机制研究,针对区块链信息安全给出了研究建议;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黄永祯教授介绍了步态识别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实践,以及如何更好为社会安全进行 AI 赋能;来自清华大学的陆新征教授介绍了 AI 赋能的城市建筑灾害模拟与评估,运用案例讲解在城市建筑的灾前模拟、灾中评估、灾后重建的应用。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给师生带来了解决安全问题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促进了国家安全与人工智能两个学科领域的互通互鉴,推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交叉融合和共同进步。


师生合影


自5月24日学校开展科研大讨论活动以来,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积极落实学校部署,以科研大讨论为契机,积极谋划交叉学科新的科研增长点,探索新兴学科的科研发展领域及建设路径,研讨新工科发展领域重点方向,激发了师生科研内生动力,全面提升了学院科研创新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