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不尽的江河不断流——比较视野下的中华文明》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研讨]《不尽的江河不断流——比较视野下的中华文明》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6月17日,《不尽的江河不断流——比较视野下的中华文明》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北京师范大学统战部、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世界上的民族因文化而生,因文明而存。研究比较视野下的中华文明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性工作,是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体系的基础工程。本书以问题为导向,将相关问题置于世界的大背景下进行审视,用比较的视野,对中华文明进行重点考察,希望从宏观思考中看清文明的发展趋势,从比较研究中剖析各文明的异同,阐述中华文明发展的连续性特点。


1687307973367067590.png


与会专家指出,中华文明的连续性特点,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历史的书写必须走自己的路,而且也只能走自己的路。文化自信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对民族文化的认同,这种认同必须建立在对中华民族历史和文明正确、深刻的认识基础之上,史家有必要也有责任,探寻历史、讲清事实,梳理源流、传承文化。


该书立足时代,聚焦文明,用比较的方法勾画中国在世界历史中的地位,阐发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发展的连续性特点以及中华文明对世界的贡献,阐明“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特点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这一重要论述的重大价值。


与会专家认为,中华文明自起源阶段就是原生、多元的,有深厚的土壤和丰富的根基。众多史前文化的相互聚合、交融,催生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明。各历史时期多民族连续不断地交往、交流、交融,大大地丰富了中华文明的核心内涵,最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新书《不尽的江河不断流——比较视野下的中华文明》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丛书”的开端之作,该丛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与北京师范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合作推出,为开放性的书系,力图通过汇集名家力作,持续呈现相关学术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