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张燕等:网络短片描绘美丽中国

[观点]张燕等:网络短片描绘美丽中国

近日,由中宣部新闻局、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指导,“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主办,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学习平台协助组织、共同实施的2022年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秋赛、冬赛结果揭晓。近600件优秀作品,120件获奖作品充分展现了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以中华大地为画布,以时代发展为主题,以丰富多元的视听形式为载体,凝聚基层文艺力量,为新时代新征程言志、立传、明德、铸魂。本文从秋冬赛的共20件一等奖网络短片中,管窥网络短片精品创作的主题立意、创作特色和文化意蕴。


美丽乡村成为美丽中国的底色


“此心安处是吾乡。”花桥流水、炊烟暮霭、千里明月、老屋孤灯……山河表里风物殊胜,每个中国人心底都有一片珍存的精神桃源。能否留存并呈现千人千面却殊途同归的美好情结,为百姓捧出一脉乡土心香,考验着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选题技巧、创作能力和审美素养。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在星辉斑斓里放歌。”云南省开远市融媒体中心的《“林长”老马的6万里,每一步都算“树”》和新疆巩留县融媒体中心的《父子接力 巡护好这片绿水青山》不约而同记录了两位守山护林老人数十年如一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坚守历程。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大庄乡林业站护林员马云祥,人如峰峦稳健,巡山护林16年来,所辖林区无一例火灾、盗伐,为山下家园筑起绿色屏障。新疆巩留县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级公益林监管员托海·库看在他深爱的土地上奔走三十余年,一字一顿地坦言“我爱这里的山,这里的水,更有责任保护好这里的一切”,如今两鬓如山间白雪,欣慰地看到儿子接班,立志继续巡护好这片绿水青山。影像之外,山水之间,平凡人的超凡事,以“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文化感召触动观者情肠。


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融媒体中心的《只此青绿》围绕保护渭水,讲述了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和谐共生故事。从自然水体污染治理到城市污水高效处理,从百姓闲来垂钓碧溪到黄发垂髫戏水怡然自乐,一路走来,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是“山水观”有温度的落地实践。“上善若水”的治理思路,更体现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让人民切实体验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应有之义。


美丽山水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滋味。内蒙古杭锦旗融媒体中心的《最美丰收时 乡村展新颜》截取杭锦旗丰收季的色彩掠影,生动比较了往昔的稼穑之难、衣食之苦与如今的吃穿不愁、衣食无忧,鱼肥蟹美、果甜菜鲜、粮食满仓,乡村振兴的“丰收答卷”五彩缤纷,杭锦旗的日子有看头、有甜头,更有奔头。山东省夏津县融媒体中心的《俺这地瓜 不甜不要钱》和浙江省天台县融媒体中心的《诗路烟火 味在天台》都以“地方风物”破题:夏津地瓜虽“其貌不扬”,但能吸引有为青年返乡创业,为新老农人带来甜蜜事业;天台自古多名士仰瞻,诗词底蕴和精致味道欣喜相逢,一饮一啄间便有千古美谈。地瓜破土,天台出云,“小、精、巧、美”的故事在润物如酥的“味道”中如盐入水、有味无痕,展现吾土吾民幸福生活的动人一隅,不失为宏大叙事之外展现美丽中国的别样思路。


文化自信讲好家门口的故事


身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之中,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变”成为不同县级融媒体中心描摹改革创新、生态保护、转型发展、富民之策的共有主题。从改革开放前沿到对口帮扶一线,从闽东闽西到赣北省会,从长江口到天津卫……大江南北的中国故事面貌各异,而在新时代发展答卷上精准落笔的初心不改,用情用力用精品讲好中国故事的匠心不移。


历史与个人相携而行,讲好以人为重心的中国故事才能真正打动更多的读者观众。福建省石狮市融媒体中心的《三个人和一座古卫城》选取了“看”“写”“听”三个角度,以目之所及、手之所写、耳之所闻引导心之所向,分别呈现泥水匠人、本土作家和青年摄影师眼中的永宁卫,进而从建筑文化、人文掌故和开发价值三个维度讲述内涵丰富的古城故事。福建省连江县融媒体中心的《“你好,连江”系列短视频》分为又见黄岐、亲近丹阳、苔菉畅想、奇遇安凯、筱埕故事、云上长龙等,跨度大、涉猎广、内容新,将连江的“点和线”“古和今”“形和魂”“人和物”“静和动”“变和守”展现得淋漓尽致。天津市静海区融媒体中心的《初次见面 请多关照》和江苏省江阴市融媒体中心的《校门口的“胖叔叔”》则从校园取材,以感人故事塑造鲜活的典型人物——守护留守儿童的好老师和经年累月守护校门道路安全的好警察,激发了全社会对好人好事的油然敬意。


致广大而尽精微。于县级融媒体中心而言,要统筹讲好中国故事这篇大文章,必须将基层的点滴涓流入海,把作品扎根在田野大地上。天津市河西区融媒体中心的《天津河西 我可爱的家》尽显“哏都”的诙谐风趣,视听结合紧密,西方说唱形式融合天津快板的传统元素将扎实的文案娓娓道来,饮食文化、自然风光、产业变革、社会发展一览无余,节奏明快之余,内容详略得当,观之赏心悦目。上海市杨浦区融媒体中心的《来听听“长江口二号”古船的自述……》转换讲述视角,将“长江口二号”古船作为第一人称,以“我”的亲切口吻,讲述数百年的长江历史和数十年的文物保护努力,历史风烟弥散于弹指一瞬,题材坚持守正创新,有力呈现了上海杨浦以核心优势实现转型发展新突破、用实干奉献扛起责任担当的区域文化建设特色。


形式创新同样是县级融媒体中心肩负社会信息枢纽重担、讲好中国故事的一大通路。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的《打开〈观山湖年鉴〉,我“穿越”到了2013》以动画长图讲述观山湖区十年蝶变,借基层公务员编纂年鉴细琐繁复之“小”表明人民生活幸福于国家之大,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别样呈现,令人耳目一新。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融媒体中心的《来西湖看一场别样“电影”》以海报形式的风光组图,展现了西湖区如诗如画的地标建筑和秀丽风光,给人以“如影随形”的审美体验,凸显了生活的温度和文化的质感。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融媒体中心的《罗湖,开往下一个春天!》以AR特效视频引领观众“沉浸式”体验罗湖的改革开放历程,独特的视听形式和多维的在地元素表现了罗湖的创新意识和杰出能力,春天的故事还在继续,罗湖必将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


乡情乡愁共谱伟大时代的光辉记忆


乡情乡愁牵动每个中国人最朴素最执着最温馨的情愫,纵使为生计奔走四方,为工作废寝忘食,但遥远的距离、日夜的拼搏,没有让人忘记人间真情。说真情、道真情、叙真情,文艺精品需要秉持微言大义的审美向善属性。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融媒体中心的《阿向的生活》以纪录片手法讲述了家住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的藏族青年阿向通过余杭区对口支援的“亚丁集市”网上商城平台,把自家的虫草销往全国各地的奋斗故事,曾经阿向迷茫无措,如今阿向载歌载舞,钱包鼓鼓,家人在侧,阿向的生活就是人人向往的生活。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融媒体中心的《陈培的“漆”彩人生》讲述了机车彩绘涂装师陈培将传统漆器工艺和经典文化图案融入现代机车涂装,让传统手艺焕发新活力的创业故事,女性温柔坚定的“冲劲”叠加传统技艺与新潮文化碰撞的“看点”,让整个视频既传统又时尚,激发了观众把传统民族文化传承好、发展好的信心和决心。


情之所钟,正是吾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融媒体中心的《西北之北 大河辽阔——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马殿英的故事》用动画形式讲述了马殿英与额尔齐斯河畔牧区众多牧民的深情厚谊,一身黄军装,一辆自行车,一座连心桥,一条光明线,一点一滴汇聚成一段军民不了情。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融媒体中心的《“中国好人”陆鸿:折翼也要飞翔》用广播剧形式讲述了残疾青年陆鸿的奋斗征程,幼年罹病身患脑瘫,童年灰暗饱受讥笑,找工作时四处碰壁,奋发创业成为一厂之长,为更多困境中的人施以援手,点亮迷茫中的奋进灯火。陆鸿的故事让人泪水比笑容多,但陆鸿推己及人、助人助残的经历又比他面对的苦难传奇得多。情虽不知所起,却能将思想和行动统一,获奖作品中的模范典型久久为功,他们的砥砺前行是伟大时代的惊鸿缩影,他们取得的成绩极大增强了观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和信心。


情之所至,金石为开。云南省施甸县融媒体中心的《三桥忆峥嵘 奋进新征程》通过走出大山又回乡奋斗的邹学林老人的人生经历,讲述了崇山峻岭间三座大桥的建设历程。邹学林从风华正茂到年逾古稀,老百姓从渴求温饱到迈向小康。老人见证了长桥立中流,风雨安如山,大桥让更多如邹学林一样的山里孩子走向山外的世界和光明的未来。道不变,志不改,大道如砥,不负人民,整部作品既有温度又有深度,如虹桥立于风高浪急,意蕴隽永,驰而不息。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把文化之根扎在踔厉奋发的广袤大地上,让文艺之花开在砥砺奋进的时代东风里,县级融媒体中心要继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言之有物、传之有道的文艺精品见证伟大时代,持续为乡村振兴创新局,为美丽中国开新路,为文化强国出新绩,力争为百姓富、生态美、文化兴的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新格局、新机遇、新未来贡献源源不绝的文艺新力量。


原文刊于《光明日报》2023年03月18日09版。作者张燕、张亿,分别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03/18/nw.D110000gmrb_20230318_2-09.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