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讲座]历史学院“古今世界 天下大观”——主要发达国家国情系列讲座第十六讲举办

[讲座]历史学院“古今世界 天下大观”——主要发达国家国情系列讲座第十六讲举办

5月18日晚,英国皇家历史学会会士、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现任会长、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荣休)高岱应邀来到北师大,在电子楼阶梯教室作了题为“英、苏联合与不列颠认同——1707年以来英、苏关系的历史探析”的讲座。本次讲座系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学术讲堂系列讲座,也是历史学院“古今世界 天下大观”——主要发达国家国情系列讲座的第十六讲。


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历史学院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形势与政策”小组共同承办。历史学院江天岳副教授担任主持人,世界近代史教研室贾珺副教授、世界现代史教研室胡莉老师等参加。本次讲座也是“形势与政策”小组第133次集体学习。讲座吸引了众多校内师生前来聆听,学术气氛热烈。



高岱教授首先对“形势与政策”小组在世界史普及方面的努力与贡献表示赞赏。他指出,回顾1707年以来英格兰和苏格兰关系的历史发展,是全面客观认识英格兰与苏格兰当今与未来关系的重要前提。从宗教、经济、社会事务、城市化、政治、文化等角度,阐释了英、苏联合之后的关系发展与不列颠认同日益形成的表现。尤其强调了苏格兰启蒙运动对于英国乃至于欧洲和世界思想文化的深远影响。



面对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英、苏的松散化发展趋势,高岱教授回顾了自英帝国解体以来的苏格兰政治自主性的种种表现,尤其是苏格兰议会的恢复所产生的影响,指出:就数百年来不列颠认同的发展历程而言,苏格兰独立呼声的政治前景如何,还值得我们有更多思考。


在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演讲中,高岱教授始终坚持以史实为基础看待英、苏关系的过去与未来。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历史脉络清晰。在提问环节,还就英、苏关系中存在的认知假象、联合王国历史上中央集权与民主自由文化冲突、苏格兰政治自主化中的经济因素等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讲座结束之际,江天岳对高岱教授的演讲做了精炼的总结。高岱教授接受了小组成员代表主办方赠送的纪念海报。历史学院“‘古今世界 天下大观’——主要发达国家国情系列讲座”选择当前世界上的主要发达国家(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邀请历史学界国别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浅出地讲解上述国家的政治传统与现实国情,分析其成为世界强国的历史动因。讲座自2011年11月创办以来,已先后邀请到张建华、郭华榕、孙立新、安然、郭家宏、梅雪芹、巴斯蒂夫人、徐建新、李兴、吉勒·佩古、滨下武志、让-米歇尔·德瓦乐、高毅等教授,为北师大师生带来了多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