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4C:一致性、共同利益、沟通与合作 - DRR、CCA 和 SDG 中期评估的经验教训”主题边会在巴拿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会议]“4C:一致性、共同利益、沟通与合作 - DRR、CCA 和 SDG 中期评估的经验教训”主题边会在巴拿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6月29日,在第三届可持续发展研究与创新大会(The Sustainability Research & Innovation Congress ,简称 SRI2023)上,由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地理科学学部)牵头实施的国际科学理事会未来地球计划(ISC- Future Earth)核心项目综合风险防范项目(IRG Project)和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共同组织的“4C:一致性、共同利益、沟通与合作 - DRR、CCA 和 SDG 中期评估的经验教训主题边会在巴拿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SRI年度大会是国际科学理事会未来地球计划(ISC- Future Earth和贝尔蒙特论坛Belmont Forum合作组织的一个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全球性聚会。SRI大会为科学界与政策制定者、企业决策者和社会公众之间的交流沟通搭建了国际性平台。大会议题和成果受到了联合国和各国政府的广泛关注。作为首次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举办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全球性大会,SRI2023得到了巴拿马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大会由巴拿马国家科学、技术和创新秘书处SENACYT和美洲全球变化研究所IAI负责承办。在5天的大会期间,全球大约2000多名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的知名学者、政府和民间社会专家、财团和技术创新人员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


大会针对拉丁美洲地区所面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问题,围绕机构合作以扭转气候变化趋势、健康和包容性的社区建设、世界和平共荣和拉丁美洲地区科学与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途径等四大主题,以大会报告、公众开放日活动、科学边会、不同团体之间的对话会和展台等活动方式,全面展示了在科学支持下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最新成果。


IRGP和IRDR所组织的主题边会重点回顾和总结了自2015年以来,全球在应对灾害风险、适应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科技界所开展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教训。2015 年,联合国减灾大会、可持续发展峰会和气候公约大会的相继举行,将40年历史的全球环境运动推到了最高潮。将DRR(减少灾害风险)、SDG(可持续发展目标)和 CCA(适应气候变化)融合在一起,全面提高社会刚韧性成为各方面的共识。由科学界所提出的人类世(The Anthropocene Epoch)概念也终于成为可持续发展中的主流理念,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全球范围仍然尚未形成合作抗击疫情背景下,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引发的系统性风险,不但是科学问题,更是急需回答的可持续发展与减轻人类风险的现实问题。


受许多因素影响,本次会议的多位报告人无法出席会议,而是主要以线上报告的方式参与了讨论。会议由IRGP执行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叶谦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授、IRGP联合主席史培军、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教授、IRGP科学委员会委员Glantz、德国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资深研究员、IRGP科学委员会委员Chabay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能力建设中心项目官员Ross分别以IRGP进展回顾与凝聚力的科学认识、可持续发展科学认识中的误区、社会科学在可持续发展科学中的作用和关于代际之间交流的思考为题,进行了分论坛大会报告。IRDR执行主任韩群力、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温家洪和西交利物浦大学教授宋璟璐向大会提交了一致性在IRDR发展中的作用、国际减灾30年回顾和社区在减灾中的作用等主题的报告,叶谦教授代为宣读。


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环境、经济、健康、技术和政治领域的新的和正在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如何将DRR、CCA和SDG融合起来共同应对不利因素,提高全球人类社会的刚韧性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SRI年度大会为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利益相关者提供了具备全球视野的交流平台,在展示最新科学技术成果的同时,更深入地揭示了人类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而通过加强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学术与合作交流,是应对这些挑战的基本也是核心手段,需要得到各国政府的支持。


本次主题边会的举办也为IRGP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