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北京师范大学“世界经济新发展与国家经济安全”专家研讨会举办

[研讨]北京师范大学“世界经济新发展与国家经济安全”专家研讨会举办

5月8日,“世界经济新发展与国家经济安全”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商务部研究院、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国家经济安全的研究和教育问题,就新的国际形势下如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包括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专家主旨发言,第二个环节是《国家经济安全概论》教材的发布。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仲鑫教授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汪明教授代表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世界经济新发展与国家经济安全”既符合当下,也关注未来,是一个很契合于当今中国和当今世界的主题。他指出,国家经济安全既是国家的命脉问题,也是基础性问题,是关系到每个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问题,因此,全社会需要提高对国家经济安全问题的重视和常识性理解。汪明教授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兼顾智库研究和人才培养,为国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国际局势变化、更好参与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院长  汪明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研讨会聚焦世界经济新发展与国家经济安全问题,对我国如何更好应对外部冲击、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以及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戚聿东院长表示,身处中国新时代,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将秉承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初心使命,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戚聿东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一级研究员张宇燕进行主旨发言。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谈到了国家安全问题,对人类所处的历史方位做出了精确描述。当前,长时段、中时段和短时段的影响交错叠加,增加了发展的不确定性,使得世界经济发展和安全问题发生了巨大转变。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  张宇燕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围绕“全球产业链布局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产业基础”发表主旨演讲。赵忠秀教授表示,目前国际分工愈发呈现出产品内分工和区域化、扁平化等趋势特征,美国、德国和中国作为国际生产网络中心的作用日益突出。他认为,个别国家发起的“去中国化”不具备现实基础,中国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基础设施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我国企业突破低端锁定、高端受压的双重压迫提供新环境、新机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赵忠秀教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李小牧教授发表了题为“全球创意经济发展与国家经济安全”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全球创意经济的发展呈现出数字化、国际化、多样化、经营IP化、人工智能化等趋势。基于创意经济在全球的发展情况,李小牧教授提出了国际经济发展不平衡与安全、开放与安全以及文化贸易的安全问题等与国家经济安全相关的议题。他强调,安全涉及国家对内对外发展的诸多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李小牧教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教授在专家主旨发言时强调,高水平开放对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统筹开放发展和安全,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她表示,当前,国际经贸规则发生深刻变革,非传统安全和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安全的范围变得更宽,涉及人民、政治、金融、数据、能源资源、公共卫生等多个领域。对此,王晓红教授提出了完善顶层设计、做好风险预警机制,更加重视和平外交手段,提高制度型开放水平,扩大能源战略储备和供给渠道,对自贸区港开展风险压力测试等解决方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副部长  王晓红教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陆毅认为,统筹经济发展和安全是当前非常重大的现实问题,但是,受经济学分析工具的限制,采用经济分析手段来研究国家经济安全可能存在以下两方面的困难和挑战:第一,如何准确定义和衡量经济安全;第二,如何将安全因素纳入经济理论模型框架。陆毅教授强调,国家经济安全尚存在诸多研究空白,他鼓励大家积极借鉴其他学科的研究工具和方法来研究经济安全问题,更好推动该学科的发展。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陆毅教授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研究员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第一,重大的全球发展议题催生出不同的团块化阵营,为我国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第二,政治权力分散的民主化趋势使得以跨国企业为代表的民间力量在一些重大全球议题上的话语权加大;第三,新模式和新技术的应用催生一批新兴企业崛起,传统的中低收入国家也孕育着新的市场机会,将改变全球经贸格局。强调在此国际形势下,优化对外援助方式,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往来,对有效统筹发展与安全意义重大。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王泺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教授发表了关于“外部不确定性与中国进口安全问题”的主旨演讲。他认为,进口是中国企业的市场行为,积极扩大进口有助于保国内生产、保国内消费,进口是确保国内循环安全和国际循环安全的重要一环。魏浩教授表示,研究发现,进口来源地不确定性增加会显著抑制企业的进口规模,而“转换进口市场”有利于降低甚至抵消不确定性对中国企业进口规模的不利影响。他建议,国家政府应高度重视企业转换进口市场的战略作用,鼓励企业积极转换进口市场,拓展进口渠道,确保进口稳定,在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进一步稳定供应链产业链。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  魏浩教授


在研讨会之后,进行了《国家经济安全概论》教材的发布。《国家经济安全概论》教材现为全国范围内,聚焦国家经济安全的、针对本科生以及研究生教育的最早同名教材。《国家经济安全概论》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魏浩教授主编,2022年10月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魏浩教授说,为了积极服务国家安全战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中央关于“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法定要求、教育部制定的《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响应研究开发国家安全教育教材的号召,特别是为了满足“经济学”“管理学”“国家安全学”等学科发展的需要,编写了《国家经济安全概论》这本教材,将国家经济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魏浩:《国家经济安全概论》,机械工业出版社,2022年10月。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婕副教授、金融系主任胡海峰教授、经济系主任许敏波副教授、徐嫄副教授等校内外老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光明网、经济参考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贸易报等多家媒体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并对会议进行了报道。本次会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新华网关于会议报道的浏览量超过85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