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南院交叉科学论坛正式启动

[论坛]南院交叉科学论坛正式启动

1月25日,南院交叉科学论坛第1期举办。本期论坛特邀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系教授高建喜作“复杂网络的韧性和临界点”的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凯主持论坛。论坛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研讨。


高建喜教授以复杂系统韧性和临界点为主题,从网络拓扑结构、动力学机制、理论模型构建、跨领域验证等角度,介绍了复杂系统韧性的理论框架和最新研究进展,并介绍了该框架在生态、生物、交通、政治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并提出了韧性控制的方案和路径。作为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高建喜的研究领域主要涵盖利用网络理论、控制理论、统计物理学和运筹学等多学科知识,深入理解、预测并最终掌控复杂系统。与会学者与高建喜教授对如何使用多学科理论和方法开展复杂系统韧性的研究及其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这次论坛,进一步促进了大家对于如何开展多学科融合研究的理解,开拓了学术视野,提升了交叉研究的科学认识。


“南院交叉科学论坛”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教授汪明倡导发起,系统科学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单位共同参与的促进学科交叉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南院交叉科学论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前沿,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探索学科融合与交叉的路径,营造交叉科学文化,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