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历史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论坛]历史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学院改革发展,正值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结合学校科研大讨论工作部署,7月7日至8日,北师大历史学院在昌平校园举办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历史学院青年教师,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学术委员会成员等教师代表参加论坛。学院特邀学校科研院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田晓刚参会。论坛围绕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人文学科如何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北京-珠海“一体两翼”发展的统筹协调,以及学院未来学科发展方向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详细的研讨。


在论坛开幕式上,田晓刚进行了题为《文科科研发展状况及政策报告》的主题报告,他结合学校文科发展情况,用详实的数据,从文科科研发展态势、院校科研数据比较、文科科研政策改革三个方面,结合学校科研任务支撑及经费使用政策,对历史学院老师申报项目提出意见建议,鼓励老师们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党委书记耿向东详细介绍了本次论坛发起的背景,致力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创学院新的发展。他带领老师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传达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详细解读了下一阶段学校的办学目标、整体布局和教师们成长发展保障等举措,他指出推动青年教师成长、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是历史学院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院长张皓介绍了历史学院的整体发展状况,特别是对比各高校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情况,指出青年教师在学院教学科研及学院学科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指出了学院未来的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他结合学院青年教师发展基金使用情况,勉励广大青年教师立足教学与科学研究,做好个人发展规划,在教学科研领域再创新业绩。





论坛还设有青年教师发展报告和分组讨论环节。在青年教师发展报告环节,与会青年教师针对自身前一阶段科研成就和当前研究方向进行了逐一汇报。在分组讨论环节,老师们针对各项议题以及青年教师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等及时解答、回应。吴愁、张保卿、孙琳三位青年教师向大会汇报了三个小组的讨论情况。针对青年教师关注的人才培养建议、学科方向布局,以及改善办公条件、成长环境,增进学科间、跨学科交流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历史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倾听青年教师意见建议并及时回应青年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鼓励青年教师多提建议,共同参与到院系各项事业的建设中来。



通过本次论坛,历史学院青年教师之间有了更深入的讨论,大家对彼此研究方向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对学院关于青年教师发展和人才政策的认识也更加明晰。在讨论过程中,青年教师与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等负责人充分交流了意见建议。论坛上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青年教师普遍认为,在目前环境下,既要充分学习上级及学校有关政策,结合自身发展,全身心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又要博采众长,集中力量实施有组织科研,依靠团队,在团队发展中实现个人更好的发展。学院也将进一步梳理老师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创造条件,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为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不断奋力前进,作出历史学科应有的贡献和担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