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举办

[论坛]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举办

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未来教育家成长计划”砺校行动启动仪式日前在杭州市钱学森学校举办。本次论坛以“融智谋远 创赢未来”为主题,就人工智能时代创新人才的素质结构、培养模式方法和良性成长的制度环境等内容展开深入的讨论,旨在分享经验,传承智慧、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为推进大中小幼创新人才的贯通培养而贡献力量。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家书院等单位主办。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指出,面对人工智能新技术带来的新挑战,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初心,保持敏锐的目光和理性的态度,密切跟踪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发展趋势,避免人工智能对人的“物化”和“异化”,通过多样化的实践探索,不断改善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让人工智能技术成为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实现教育信息化的新动力,成为人类进一步释放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新起点,成为增进人类福祉和国家繁荣昌盛的新基石。


    国家督学、北京师范大学褚宏启教授认为,创新能力是世界各国公认的第一重要的公民素养,要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创新能力:一、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开设专门的思维课程,并在各科教学中加强思维训练;改进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二、培养学生的创新人格。保护并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学生的独立性与自主性,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推进教学民主,建立民主型师生关系。三、改善教育教学的评价与管理。完善学生素质评价和考试制度,不以分数论英雄。


    在分享单元,杭州市钱学森学校唐彩斌校长、绍兴市滨江小学教育集团林建锋校长、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徐海龙院长、杭州市余杭区教育发展研究学院洪春幸教研员,南昌师范附属小学教育集团易艳丹校长、郑州高新区艾瑞德学校李建华校长、江苏南菁高级中学马维林副校长、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实验学校唐晓勇校长围绕人工智能时代创新人才培养与学校变革进行了经验分享。


    对话单元,北京师范大学宋萑教授、成都市机关第三幼儿园高翔园长、杭州市天长小学楼朝晖校长、海安市实验小学周振宇校长、成都七中毛道生副校长等人围绕“人工智能如何培养创新人才”这一主题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对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