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吕建生、刘少鹏:大学出版社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时代要求与路径选择

[观点]吕建生、刘少鹏:大学出版社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时代要求与路径选择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新的历史起点上,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和科学内涵,澄清了重大理论是非,为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提供了理论指南。


大学出版社作为国家重要的国有文化企业与意识形态阵地,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际出版工作中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服务好党和国家思想文化宣传工作,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履行出版单位的光荣使命。


一、大学出版社的党建现状

目前,我国共有大学出版社一百多家,业务规模和学科优势各不相同,在党组织的设置方面,也存在党委、党总支、支部(或联合支部)三种不同的情况。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大部分大学出版社的党组织书记兼任董事长。整体而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学出版社的党建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第一,大学出版社完成了党建制度建设和顶层设计,例如将党建相关要求写入企业章程、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重大事项党委会前置审议等,党组织的政治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政治地位得到了有效提升;第二,大学出版社初步实现了党建与出版业务的融合,不断探索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并初见成效,从治理体系上初步解决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第三,大学出版社的干部员工按照党中央的工作部署通过主题教育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对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理论学习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党中央对出版工作的部署得到了有效落实。可以说,十八大以来,大学出版社初步完成了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思想教育功能和组织功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学出版社下一步要在党组织功能发挥的实质性建设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在“全面”和“加强”上想办法,突出适宜性、可行性、有效性,探索适合行业特点的实施路径和适合各大学出版社自身的具体办法,更好地促进大学出版社在立德树人、文化传承、意识形态把关等方面使命职责的履行,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出版工作的要求与部署,保障与促进大学出版社的高质量发展。


二、党的领导对于大学出版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回顾百年党史不难发现,出版工作与党的事业相伴相随,百年党史是人民出版的成长史。共产党领导下的早期革命出版物,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宗旨鲜明”,以“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思想”为第一任务。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充分认识到出版工作对于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出版工作,对出版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例如,毛泽东提出的“全党办报群众办报”、邓小平提出的“党报党刊一定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都鲜明地体现了新闻出版工作的党性原则和人民至上的价值导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出版业打破了西方出版业现代化的历史逻辑,正在以自己的逻辑开辟出版业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出版单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与基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学出版社的使命决定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必然要求与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


(一)党的全面领导是保证大学出版社发展方向的必然要求

概括而言,大学出版社的使命,一是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人民做好出版;二是服务大学教学科研,助推大学学科建设;三是服务社会文化需求,提供终身学习解决方案。2015年2月教育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出版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高校出版是我国教育事业和出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力量”。大学出版社既承担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出版产品和服务”的任务,也具体参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这一双重使命在教材出版方面体现得最为明显。大学出版社成立的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解决高校教材建设问题,发展到新时代,更需要“做好各类教材和教学用书的出版工作,在出版物的数量、质量、结构和载体等各个方面满足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需要”。教材体系建设是国家意志和国家事权,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才能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体现”,即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大学出版社是大学服务社会、展示形象的窗口,这也要求大学出版社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思想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初心不变、方向正确、工作细致,时刻保持维护大学品牌和形象的意识,坚决避免因为出版工作的负面问题而使大学甚至整个高等教育受到影响。


(二)党的全面领导是落实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必然要求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化、思想、观念在世界潮流中相互碰撞和影响。出版工作位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出版单位必须要站稳脚、扎住根,出版人一定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全面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思想与行动上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设和阵地管理,唱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版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出版物是大学出版工作的中心环节,无论是主题出版、教材和教学用书出版,还是学术著作出版,都是宣传主流思想和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大学出版社要守好这一阵地,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让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的政治保证、科学的思想引领和可靠的组织保证,才能确保正确的政治导向、思想导向、价值导向,才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导向正确、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


大学是产生创新思想和科研成果的地方,是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人才的基地和摇篮,大学时期则是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学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必须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而大学出版社集中、直接地服务于大学师生,可以说处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核心地带,作用更显重要、责任更加重大。大学出版社的出版特色往往与大学的性质相关,大学的品牌提升了大学出版社的社会影响力,同时也让大学出版社更有特殊性、话题性,一旦出现意识形态问题,负面影响也将更大。因此,大学出版社要不断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真正承担起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出版使命。


(三)党的全面领导是促进大学出版社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

纵观大学出版社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大学出版社的发展与党的领导密不可分,党的领导在大学出版社成立、壮大、转制、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节点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帮助大学出版社不断明确定位,整装出发,并在体制机制、资源等方面为之保驾护航。从1955年我国第一家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成立至今,中国大学出版社的发展历史仅六十多年,与欧美的大学出版社相比较短,但单体大学出版社的出书品种、销售额、业务规模以及大学出版社总体量与世界范围内的大学出版社相比,表现均可圈可点。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与出版实践启示,凡是党的领导持续加强的时期,大学出版社就稳健发展。


经过文化体制改革,大学出版社已成为独立的经营单位,在出版传媒技术和教育场景日新月异的今天,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需要强大的发展动能,而党的理论思想高屋建瓴,党的领导也最坚强有力。大学出版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可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组织领导,确保改革发展的方向正确、路径可行、落实到位,可以有效地将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推动大学出版社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和时代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大学出版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路径选择

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大学出版社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于回应时代要求,将党的领导融入中心工作,落实到管理的各个环节,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推动企业的发展。大学出版社既要吸取国有企业、出版单位的普遍经验,也要根据自身的特点,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文化企业的发展规律,积极探索具体可行性的模式与路径,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优化。


(一)完善党组织在企业治理体系中的关键作用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就在于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大学出版社和其他国有企业一样,已经完整或部分构建起包括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总经理办公会和总编辑办公会)、监事会、职工代表大会在内的职责分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系。未来,大学出版社的关键任务是立足自身作为文化出版企业的特点,面向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大学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文化需求的使命,充分发挥各个决策主体的作用。一方面,党组织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对重大生产经营管理事项进行前置集体研究把关,充分发挥“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决策优势;另一方面,厘清企业党组织与董事会、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真正做到“导向正确、把关得力、到位不越位”。同时,作为出版企业,在企业经营管理层面设置总编辑岗位,既是管理要求,也是传统优势,可通过前置研究、交叉任职等方式,确保党组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发挥好总编辑、总编辑办公会的作用,贯彻党组织对选题规划、选题管理、质量管理等工作的方向性要求,确保业务开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


(二)完善党组织在出版业务流程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章程》(2022年10月)第三十三条规定,“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提出,“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是党的组织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具有法定地位,在企业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强化党委(党组)在执行、监督环节的责任担当,以及加强党委(党组)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制度性安排”。《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指出,“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结合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企业实际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大学出版社虽不是中央企业,但其意识形态属性与文化属性非常突出,其党组织在出版业务流程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是应有之义,要理直气壮。同时,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一要求是抽象的、整体的,大学出版社必须根据自身实际进行分解和落实。


关于把方向,一是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积极探索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出版高质量发展路径与模式;二是思想方向,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营造导向正确、创新自信、健康向上的出版企业文化,推动全体员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三是改革方向,引导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文化产品的供给侧改革、出版企业融合创新等工作方面真抓实干,把握改革的方向是否符合国家对国有文化企业的发展要求、是否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定位、是否有利于员工的成长需求等;四是选题方向,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围绕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加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引导编辑策划符合学科发展、科学进步与时代需求的选题,担当大学出版社的时代使命,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时代需要的精神食粮。


使命使然,大学出版社的“大局”,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一是国家发展需要的大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局和社会文化需求的大局;二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把提高“双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在发展战略上从新发展格局、绿色低碳发展、教育改革、人口政策等大局中寻找机遇;三是员工获得感幸福感的大局,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努力实现员工薪酬福利的提升,解决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也为企业发展积蓄人才动力。


关于“落实”,一方面要在整体上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提高企业治理水平;另一方面还要在具体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关键任务上进行督促,强有力地推进改革发展,攻坚克难,通过参与战略、人事、考核等重大事项的研究把关,推动重要任务的清单化、时限化,将改革发展中的难题、硬骨头和需要多方协调的问题纳入党内监督的范畴,通过抽查、督办等形式推进,确保重要任务件件落地见效。


(三)完善学习体系,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管理水平

重视学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对于文化企业来说,学习是第一要务;对于大学出版社而言,学习本身也是其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学习的关键在于体系化,要形成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相结合的系统体系,按照学习内容、参加人员、学习形式等多种角度进行分类设计和落实。


从学习内容看,学习体系建设的重点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与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重点抓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同时,要及时学习党的声音和相关部门的政策,让全体干部员工及时了解与落实党中央的重要精神和各级领导部门的决策部署,使自身的选题有高度、有前瞻性、有市场认可度。二是及时学习与跟进行业发展要求和技术发展要求,顺势而为,让技术为大学出版社的文化使命、教育使命插上更有力的翅膀,并发挥出版社在出版行业的源头优势,带动整个出版行业上下游共同转型升级、发展进步。三是不断学习先进文化企业的管理经验。大学出版社的特点与管理体制的限制导致其整体上管理手段较为传统、管理水平较低,要积极向行业内外的先进企业学习,提高管理能力,向管理要效益。


从参加人员看,学习体系的建设,至少可以形成领导层、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新员工三个层次。领导层可以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把理论学习同战略创新、重大问题的讨论结合起来,紧扣大学、出版社的发展需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将学习会变成大讨论、动员会、研讨会、头脑风暴,达到统一思想、群策群力的效果。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要充分发挥带动作用,一方面作为学习的重点对象,以少数带动多数,另一方面作为“教”的主力,以教促学。对于新员工,则要重点强化学习意识,培养学习习惯,加强文化认同,扣好进入出版事业的“第一粒扣子”。


通过大学出版社学习体系的构建,“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好胜任领导工作”。


总之,要通过学习体系的完善,提高站位,强化大局意识与全局意识,确保发展方向正确;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管理能力与管理水平;提振士气,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凝聚全体员工的智慧与力量。学习形式上可以不拘一格,通过岗位培训、专业技能竞赛活动、交流研讨、课题研究等形式,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习效果。


(四)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大学出版社要行稳致远,也必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并着力把“全面”和“从严”具体分解和贯彻到编辑出版工作中。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并将之贯彻落实到出版物尤其是教材的策划和把关上,严格落实重要思想、重大战略进教材、进课程等部署,巩固壮大主流思想阵地,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二是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高度,提升全体员工具有把关人的使命感和“喉舌”的意识,认识到自己的言行和组织的业务活动都会被理解为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导向,以及所在出版社的立场,必须做到专业权威且慎之又慎。三是强化监督机制,严字当头,切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是强化防范机制,为企业的风险管理提供有力的指导和引领,及时推动企业自我体检、主动整改,确保企业工作方向正确、合法合规,切实为企业发展护航。


(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组织是党在基层社会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夯实基础才能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力量。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既要体现在急难险重的时刻,也要融入日常工作,使支部、党员的作用发挥在编辑出版这一中心工作中。各支部可以将其规定动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根据所覆盖部门的职能定位和专业特色,将支部工作同选题论证、渠道拓展、内控管理等工作相结合,帮助做调研、组织学习、论证把关,起到智库、课代表、把关人的作用。具体实施上,一方面,重视与加强党建课题研究工作,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帮助支部更好地发挥政治作用和组织力;另一方面,注重树立典型和榜样,创建样板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带动全体党员乃至全体员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求真务实,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六)建立健全党组织在评价评选推荐工作中的把关审核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才强国战略,强调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将人才工作提到新的战略高度。在一个组织中,评价评选推荐工作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党管人才涉及多个层次,其中,健全党组织在评价评选推荐工作中的把关审核作用,有利于确保导向与民主,有利于把党对人才的要求具体而微地分解为评价、推优标准,并有效地传导给全体干部员工,形成示范引领作用。第一,将党组织在评价评选推荐工作中的责权明确列入党组织集体决策的制度性文件中,确定基本的范围、流程,做到有章可循;第二,发挥不同层级组织的作用,在企业内部有决策权的一级党组织负责审核,侧重人才评价、推荐工作中的政治导向、战略导向和工作导向的把关,支部重点负责前期的酝酿、组织以及相关导向、标准的宣贯;第三,细化评价评选过程,确保全体员工享有平等的民主权利,保障其作为候选人、投票人、监督人的权利可以合法行使。


(七)建立健全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出版业面临着转型,大学出版社也不例外,在引领发展、确定未来战略这一工作中,无疑需要组织的力量。党组织要引领改革的方向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这既是方向性问题,也是大局和全局的要求。业务部门和人员,因为具体工作目标达成的压力,难免会不同程度地陷入眼前的工作,脚踏实地易、仰望星空难,也容易限于自己负责的板块,见树木多、见森林少,存在思维盲区。而党组织可以弥补这一不足,从更高的站位,超越部门或业务板块,更全面地看待问题,起到引领作用;组织实施时,也容易打破部门隔阂,力度更大。


具体路径上,党组织可以从人才引育、文化引领和课题研究等方面入手。人才方面,主导关键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克服管理惯性和历史负担,加速创新发展;文化建设方面,营造创新文化氛围,鼓励创新观点,为业务创新起到鼓舞、孵化作用;在重点领域,则可以通过课题等方式进行专门研究,确定业务发展方向和改革创新方式。以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为例,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拓展教育出版新领域,集团确立了少儿科普、家庭教育、老年教育和乡村教育振兴知识服务四大重点课题,为未来发展方向提供理论与学术支撑,起到了夯实理论基础、理清商业逻辑、统一发展思想的作用;集团党委还印发了《创新课堂建设方案》,旨在提升员工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凝聚人心,共同解决企业面临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性问题,并在此过程中营造超越、活力、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和创新创业环境;同时,创新课堂与集团内部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工作相衔接,与党支部的党建课题相呼应,实施以来,效果显著,切实起到了“党旗引领,融合发展”的作用。


(八)大学出版社应进一步理顺与上级党委的关系

大学出版社的党建工作也面临着一些值得探讨的问题,其中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理顺与上级党委的关系。大学出版社同时具有文化属性和产业属性,且文化属性为第一属性。但是,无论是转企改制,还是体制改革,都没有对高校出版社的高校领导体制提出明确要求。因此,在不少高校看来,两次改革似乎都在强调出版社的企业属性和资产属性。这与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确定的宣传部门统一管理出版工作的精神不一致,也容易造成管理上的具体问题,例如大学出版社党组织在发挥决策把关作用时权责不对等、开展理论学习时重复交叉等。


笔者认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思路是完善大学出版社党组织的工作法规、领导制度与工作制度,从大学层面理顺组织领导、资产管理和业务指导三条线的关系。组织领导上,由大学党委直接领导,大学出版社党组织书记应当由学校党委任命,以奠定大学出版社党组织领导企业的架构基础。目前,有的大学出版社党组织书记(董事长)兼任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资产管理上,则由学校资产经营公司负责。经营利润分配上,通过科学测算,确定长期稳定的分配比例,同时满足支撑学校发展、企业创新转型和稳步提升员工福利待遇的需要,让大学出版社对未来有预期、可规划。目前,有的学校对所属出版社的利润分配采取的可谓近乎“竭泽而渔”的利润上缴方式,使出版社不堪重负,迫于利润考核目标和上缴任务的压力,在一些大的出版项目上出现了“不敢投、不能投”“应多投改成了少投”“应立即投改成了延期投”等现象,一定程度上偏离或有悖文化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方向。业务指导上,在意识形态、选题方向等重点工作方面,由宣传部门、科研部门承担或协助。例如,有的大学出版社在选题和意识形态把关方面建立了与学校党委宣传部建立常态化会商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审议年度选题规划和选题执行情况以及意识形态问题会商研讨机制;在教材建设、课题研究、期刊管理等方面,与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密切协作,建立顺畅的管理体制与机制,充分发挥大学出版社在意识形态方面的专业优势,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总之,只有理顺管理的基本逻辑,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才能够避免大学出版社发展中出现的方向性问题,确保坚守文化属性和教育初心,避免短期行为、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的发生。当然,各大学和大学出版社有各自具体的特点,希望广大同仁可以进一步研究探讨,提出更多解决这一问题的具体方案。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推动出版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出版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大学出版社的发展指明了政治方向,提供了政治保障。大学出版社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出版工作的意识形态属性与文化价值定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总要求,积极探索、守正创新,完成文化传承、立德树人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使命和任务,通过推动出版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出版现代化。


本文发表于《现代出版》2023年第3期;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