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荣誉]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姜弘副教授担任副主编的《日本侵华战争军事密档・最高决策》获得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

[荣誉]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姜弘副教授担任副主编的《日本侵华战争军事密档・最高决策》获得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

近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揭晓。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姜弘副教授担任副主编的大型历史文献集《日本侵华战争军事密档・最高决策》获得图书提名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是中国出版界奖励优秀出版物的综合性奖项,与“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并列为出版界三大国家级奖项。本届获奖图书 100 种、提名奖 100 种。


大型历史文献集《日本侵华战争军事密档・最高决策》共45册,由线装书局出版。该项目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线装书局联合主持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该文献集全面揭示了日本14年侵华战争的罪恶历史,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日本侵华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提供了难得的第一手资料。对认清日本右翼政客及日本右翼势力以及流行于日本社会、日本学界的一些荒谬失实的错误观点,具有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重要意义,是揭露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罪行的又一巨作。文献集由著名历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汤重南任主编,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姜弘任副主编、编委会成员、翻译团队负责人,单独完成并署名其中8册、共同完成2册。



该文献集主要资料来源有美国解密微缩胶卷、日本官方解密资料、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及其它来源的原始档案资料。文献集中包含日文原文,中文译文,很多原文档案是首次在国内公开。文献集中的多份日本昭和天皇亲自下达的“大陆命”和根据天皇命令下达的“大陆指”,揭示了日本违反国际法,实验制造使用细菌武器侵略中国的事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