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杨共乐: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观点]杨共乐: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我们伟大的祖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已经连续走过了五千多年文明的历程;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亘不绝,不仅用艰辛劳动雕塑着迷人的中华家园,而且用超常智慧创造出无数世界奇迹。我们以中华民族顽强的生命力而自豪,我们以中华民族旺盛的创造力而自豪,我们以各民族在长期奋斗中凝聚起来的团结如一、勇敢向未来的伟大同心力而自豪。


历经艰难险阻的中华儿女深深懂得“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立足之魂,鲜活的历史经验是我们的发展之基。历史是最深刻的国情。历史与现实不能分离,更不能割裂。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分析方法,继承并发扬中华民族尊史崇史、学史治史这一优良传统,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增强定力。


早在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就号召中国共产党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一再告诫大家:“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研究和解决任何问题都离不开一定的历史条件。”江泽民同志告诫我们:“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自己的历史,就不可能深刻地了解现在和正确地走向未来。”胡锦涛同志指出:“浩瀚而宝贵的历史知识既是人类总结昨天的记录,又是人类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向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升华,要认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历史是昨天的现实,现实就是明天的历史。历史表明,以史为鉴、重视历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我们有世界上最为完整的史书,有世界上最为丰富的纪事,更有世界上最长且连续不断的纪年。一部宏伟的二十四史实际上就是中国各民族史家在不断传承前辈史家史艺的基础上赓续中华文明根脉的群体之作,是值得全世界为之敬仰的“图书长城”。我们以历史记述之详为荣,以历史记载之严密且自成体系而傲。


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对于中国人而言,“以史为鉴”是一种强烈的反思意识,更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准则。它提炼于人类无数次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蕴含着丰富、深刻的哲理。历史中蕴藏着真相、家国以及中华大一统下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与交融。历史离我们并不遥远。


从历史的自觉中走出昨天、走进今天并大步走向明天的中华民族,珍惜历史的价值,珍视历史给人的教诲。


历史深刻地昭示我们: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国不是近代形成的西方民族国家,不是西方古代型帝国,也不是西方民族国家型帝国。中国不搞侵略、不搞扩张,更没有殖民地。中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


历史深刻地昭示我们:来自中华大地的中华民族,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又一次民族融合的结果。民族融合不但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而且是中华民族形成和凝聚的根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聚多元于一体之中,是客观的存在,而不是“想象”的结果。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


历史深刻地昭示我们:中华民族的形成、发展、壮大,是和中国历史上政治大一统格局相一致的。民族的发展和民族关系的演进推动了政治格局的变化,而政治统一格局又巩固了民族交融、融合的成果。这种民族交融与政治统一格局的积极互动,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中华民族是中华各民族共同塑造的统一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共同体,是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而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族群相加。


历史深刻地昭示我们:中华文明是中华各民族共同创造并发展起来的伟大文明,是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集大成。与其他古文明相比,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伟大的中华文明不但具有文化根系发达、多源汇流、多元交融、开放包容、根深叶茂等特点,而且对世界一直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发明的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等大大推进了世界文明的进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人类的贡献更是不胜枚举。


历史深刻地昭示我们: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中华各民族共同开拓了我们辽阔的疆域,共同书写了我们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我们灿烂的文化,共同培育了我们伟大的精神。近代以后,面对亡国灭种的空前危机,各族人民共同写就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在百年抗争中,各族人民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


历史是过去的,也是现实的;历史是变化的,也有不变的。历史中常常包含着普遍真理,同时包含着认识世界的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是考镜源流法的现代升华,是指导中华民族行稳致远、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清代学者龚自珍说过这样一句名言:“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这里,龚自珍非常清晰地告诉我们,“为史”是“识道”之前提,“为史”是“知道”之基础。“读史识道”,读史让我们更好找到定力、坚定自信;“读史知道”,读史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我们伟大的祖国、珍爱我们伟大的时代。确实,我们是幸运的一代。因为我们赶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时代,赶上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时代。这是中华民族史上从未有过的时代,也是人类历史上没有出现过的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心愿,也是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目标。


原文刊于《中国民族报》。作者杨共乐,系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887120800608155662&item_id=788712080060815566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