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屈智勇团队在《柳叶刀》子刊发表最新研究:社工开展小组干预对缓解儿童心理创伤有显著效果

[成果]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屈智勇团队在《柳叶刀》子刊发表最新研究:社工开展小组干预对缓解儿童心理创伤有显著效果

  


 


该项研究成果于2023年2月2日被《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Western Pacific)在线发表,题为《Effectiveness of a school-based, lay counselor-delivered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Chinese children with posttraumatic stress symptom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基于学校的、由非专业人员提供的认知行为疗法对我国儿童创伤后应激症状的有效性:一项随机对照试验)。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李继娜,其硕士就读于北师大社会工作专业,博士就读于北师大公共管理专业,现为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通讯作者为北师大教师屈智勇。


 

研究方法:

2019-2020年期间,本研究在河南省6所小学的234名受创伤影响的儿童中开展了随机对照试验。经过随机分组后,118名干预组儿童接受了由非专业人员提供的为期2个月的PCPI小组干预,116名对照组儿童接受了由心理教师提供的常规干预。两组儿童在基线、后测及干预后3个月完成了主要结果变量(PTSD)和次要结果变量(抑郁、广泛性焦虑)的评估。基线时,干预组和对照组儿童在人口统计学、临床心理学特征方面均没有显著差异。

 

研究结果:


(1)PCPI小组干预能够显著降低我国儿童PTSD、抑郁和广泛性焦虑的严重性

数据分析发现,干预组儿童比对照组儿童在以下症状上得分更低:PTSD-RI-5 PTSD(干预组 30.98 [17.22] vs 对照组 39.22 [21.10],P = 0.001),PCL-5 PTSD(28.78 [18.36] vs 38.04 [19.62],P = 0.001), 抑郁(5.52 [3.99] vs 7.96 [4.41],P < 0.001)和广泛性焦虑(7.23 [4.00] vs 8.64 [4.78],P = 0.02)。3个月随访时,两组得分均不存在显著差异。


 

如表1所示,干预组儿童的PCL-5 PTSD缓解率为42.86%,更多的干预组儿童不再符合PCL-5 PTSD的诊断标准 (OR = 0.36, χ2 = 13.10, P < 0.001);而对照组儿童的PCL-5 PTSD缓解率仅为13.54%。

 

表1. 两组儿童的PCL-5 PTSD缓解率在基线、后测和3个月随访时的差异


(2)非专业人员在递送PCPI小组干预过程中表现出较高的保真度

非专业人员在递送PCPI小组干预时,所有主题的平均内容保真度均达到了80%以上,72%的小组活动的内容保真度达到优秀等级,这表明非专业人员有能力掌握该套干预方案,并对儿童开展PCPI小组干预服务。

 

研究结论:


课题组所开发的7次小组(配合约3次个案)的干预方案(PCPI)能够显著降低我国儿童心理创伤的严重性,且这种干预方案具备简便易行的特点,可由经过培训的社会工作者在学校环境下进行递送。当然,其长远效果还需更多的研究去进一步验证。


该方案,有助于提升我国儿童心理创伤干预服务的可及性,为缓解因创伤给儿童带来的心理困扰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手段,为探索我国儿童心理健康干预服务的有效供给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6666065230001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