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项目组举办2022年学术年会

[研讨]“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项目组举办2022年学术年会

1月7日至8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项目组在线召开“以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促学生核心素养发展”2022年学术年会。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会议持续四个半天,由“京师继教”视频号、“强师在线”平台直播,每个半天均有数千人在线参会,点击量上万,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会议围绕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与核心素养发展、议题学习的理论与模式、议题学习的教学设计与案例、议题学习的课堂教学策略这四大主题,共有中科院院士报告1场、国际专家报告7场、国内专家报告10场、6所项目合作校的案例展示以及3位特邀专家点评,着重研讨了证据驱动、素养导向的社会性科学议题教与学的理论与发展模式,展示交流了国内外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的设计与实践应用研究,进一步打造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的合作交流平台与专业团队。


 

大会主持人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主持。出席开幕式致辞的各位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肯定了项目研究有助于实现科学技术与人文学科融合的教育价值,嘱托与激励与会者以社会性科学议题为载体来培养具有高尚思想情操和社会责任感的一代新人,以应对技术、经济和社会变革引发的时代挑战,为推进可持续发展承担共同责任。


 

大会致辞专家学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前沿科学研究所所长武向平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两个目标谈起,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强调了提升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发展科学教育的重要性,并举例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点拨大家对科学本质的理解。武院士指出,科学教育要培养青少年以科学家的思维来思考问题,承担知识传播、知识融合,培养并保持科学兴趣等功能。他还举例阐明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和谐发展、成功来自于失败等科学教育中应重视的观念,启迪教育工作者的教育理念与育人目标。


武向平院士大会报告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来自美国、英国、以色列、塞浦路斯等国家在社会性科学议题教育领域颇有建树的6位高校学者和1位一线教育工作者,分别从具体教学案例出发,深入解析了高质量的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的特征,即具备现实世界中重要的真实议题,使学生围绕议题开展有意义的实践,促使学生将全球议题和当地情境相联系,增强学生的身份认同和能动性,将课堂作为话语互动的共同体空间。基于实证研究结果,他们还提供了多种有效的教学模式与策略,建议开展基于议题的教学时要开放地接受跨学科理念、支持学生从多角度分析问题、重视学生想法并鼓励学生怀疑,以促进学生在观念、思维及价值观与人生观等方面的整合性发展。


 

大会报告:国际专家学者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一线教育专家,共同探索本土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的理论和实践方略。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丁邦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董艳教授分别比较分析了国内外社会性科学议题教育的进展,进一步阐明项目研究对提升我国中小学生科学素养的价值,呼吁教育工作者更新科学观与科学教育观、重视基于议题的科学实践的学习与研究。台湾师范大学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张俊彦教授、澳门培正中学副校长陈敬濂博士则分别展示了他们整合技术、融入评价来释放学生潜能而开展的跨学科教学前沿举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科学提升部主任、项目负责人林静副教授以雾霾的教学为例阐述着眼于社会性科学论证、社会性科学推理等跨学科实践的学习活动,倡议开展社会性科学议题的跨学科实践研究,以进一步彰显议题的育人价值。


 

大会报告:国内专家学者


项目学科指导专家组组长彭梦华特级教师、项目高中学段负责人谭永平主任、初中学段负责人张涛特级教师、小学学段负责人曹春浩特级教师、学科指导专家周有祥特级教师,共五位项目学科指导专家出席本次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与大家分享了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项目推进中的本土理论观点与实践经验。来自国内不同省市的6所项目合作校教师代表在本次会议上报告了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的案例。3位特邀点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滕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肖思汉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特级教师陈延军主任均肯定了各案例中的闪光点,包括选题的真实性和跨学科特性、与学生生活和社会现实的密切联系、学习活动的研究属性等;并提出宝贵的建议,提议注重拓展学生全球视野、渗透美育,进一步挖掘议题解决的不确定性与开放性来促进学生在有意义的、参与式的学习活动中成长。


 

大会报告:项目专家团队与合作校案例分享及特邀专家点评


在会议闭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胜兰为荣获2022年“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优秀案例的9篇作品颁奖并致辞,指出项目团队在两年多里开展的专题研讨、学术讲座和项目交流会等线上线下活动为64所合作校搭建了高质量的对话和科研平台,肯定了团队取得的成果,并祝愿项目在2023年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大会颁奖嘉宾


项目负责人林静副教授作了会议总结,首先致谢支持多方力量对项目研究开展所给予的支持与指导;进而概括本届年会从理论研究、校本应用、课堂实施等多层面多角度的学术争鸣与交流,将滋养项目研究的后继行程;最后希望合作校明确研究目标,建立体制,更新观念,慎重实施,以教师专业发展为重,分阶段扎实探索以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促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有效之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