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第八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学术周共话智能技术发展与教育应用

[会议]第八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学术周共话智能技术发展与教育应用

2022年12月17日至23日,第八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学术周举办,本届学术周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和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办,主题为“人工智能与教育”,重点探讨技术发展及其教育应用。会议采用ZOOM讨论会的形式举办,部分演讲创新性采用数字人、真人和3D形象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术周通过视频号方式全程直播。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际组织、高校和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华为、网龙、科大讯飞、阿里云等科技领域知名企业的业界精英,信息化教学一线的教师以及青年学者受邀参会并带来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技术解决方案和教学实践案例。演讲和讨论的议题涉及人工智能与教育、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教育元宇宙、信息科技教育、智慧学习环境、未来教育和未来学习等领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教育部门主任苗逢春教授认为“数字技术具备驱动文明转型的所有潜在要素”。苗逢春从技术驱动的文明变局维层和人文主义视域中的数字技术升维的角度辨析了教育数字化转型及其教育价值,界定了面向自主引领的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四项目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教授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职责在于为全世界未来教育的发展确定一个明确的目标,以此起到引领和支持的作用,从教育2030的目标到教育的变革,信息技术和智慧教育都是核心的纽带。



苗逢春教授进行线上主题演讲


展涛教授进行线上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孙茂松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最新进展及智慧学习相关典型应用,孙茂松认为大模型对智慧教育的所有相关技术手段都能带来性能上的显著提升。

 

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教授朱强指出多模态表征学习的目的是挖掘出不同模态之间的共性和特性,产生可以表示多模态信息的隐含向量,介绍了CV和NLP领域结合产生相关创新应用案例。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傅骞教授讲解了新课标下的信息科技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介绍了信息科技教育的创新来源和创意分享方式,强调了开源可控对信息科技教育的重大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李艳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潘俊君、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郑勤华、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湖北武汉市汉阳区电化教育馆馆长谭婷等也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孙茂松教授作线上主题演讲


朱强教授作线上主题演讲


傅骞教授作线上主题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网龙董事长刘德建教授采用真人和3D形象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网龙寓教于乐的理念和教育元宇宙布局,网龙从硬件、软件、平台、资源打造教育细分市场服务平台体系,将VR、AR、AI、3D、大数据、元宇宙等前沿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研发和整合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建立起覆盖全球的K12教育社区网络和生态系统。

 

本届学术周创新性采用3D数字人形式进行主题分享,网龙数字人轮值CEO唐钰介绍了网龙互联网企业的元宇宙组织形态,并与在线观众互动。



刘德建教授采用3D形象作线上主题演讲


网龙数字人轮值CEO唐钰


青年圆桌讨论是本届学术周的另外一个创新点,活动邀请来自埃及、塞尔维亚、加纳等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以及具有教育技术专业科研和实践背景的15位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与业内专家,围绕教师备授课工具设计与应用、AI课件与未来实验室、E-Library与Learning Hub的建设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青年圆桌讨论


本届学术周邀请科技类知名企业的专家带来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最新探索。华为软件领域科学家于璠博士介绍了昇思MindSpore各领域的应用案例。网龙高级副总裁陈宏博士分析了网龙通过在3D、虚拟现实与元宇宙助力下的内容工程结构,致力于通过多媒体课件智能互动模式的实践案例。科大讯飞副总裁周佳峰讲解了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助力下,如何打造面向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区域因材施教方案。阿里云教育副总裁黄桂晶介绍了阿里云教育科技,以应用为先,用大规模应用促进教育改革与模式创新的实践探索。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许佳华、网龙副总裁陈长杰、首席设计师林嘉泉和海外战略总监林凡等业界专家也介绍了各自工作领域的实践成果。



于璠博士作线上主题演讲


陈宏博士作线上主题演讲


周佳峰副总裁作线上主题演讲


学术周活动还邀请到信息科技教育一线的老师们和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获奖师生代表分享了在工作和学习中的探索和实践。温州中学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谢作如老师认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核心是深度学习,实践是核心,需要好的学习工具做支持。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乌兰老师介绍了本校新课标下的信息科技学科项目设计与实施路径。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创客工坊负责人向金老师介绍了在开源模式下的信息科技课程资源建设的相关探索。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获奖教师代表、重庆市两江新区行远小学校校长邹贤莲和宁波市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发展中心主任郑彩伟分别带来行远智课堂在“战疫”过程中的实践案例和基于服务学习理念的农村实践育人创新方面的探索。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获奖学生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杨柳同学则从全纳教育的角度,分享了从全纳教育到全纳社会的设计赋能,从教育设计的角度解决视障儿童面临的教育问题的探索和思考。


乌兰老师作线上主题分享



向金老师作主题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教授对本届学术周进行总结,本届学术周呈现出嘉宾多元化,学术多角度,畅想多方位,应用多层次,产品多创新、内容多样态,听众多闻识等特点,希望将这样浓厚的学术氛围,辐射到社会更多领域,用知识的力量,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学术周自2016年创办以来,围绕“VR教育应用”、“人工智能教育应用”、“设计教育”、“教育发展”“人工智能与教育”等主题持续开展了八届活动,举办了一系列论坛、大赛、研讨会、讲座、工作坊、成果展、作品展,并发布了一系列优秀成果。已成为国内外学术界、各级政府和企业界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的重要平台。


观看直播回放,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全球智慧教育大会视频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