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2022年度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行业交流会召开

[研讨]2022年度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行业交流会召开

2022年12月30日下午,由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以下简称北京基地)主办召开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行业交流会暨相关开放课题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北京基地是教育部于2021年设立(教科技函〔2021〕4号),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建设,聚焦智慧教育发展、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等领域的战略研究机构。


本次会议旨在落实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相关工作的系列文件要求,助力教育特色型基地的建设进度,夯实北京基地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战略研究任务。教育部主管司处、北京基地负责同志、各实验区域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表示,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环节,做好治理实验探索是基础性工作。各实施单位、实验基地应充分发挥差异化特色优势,以应用场景、规律理论、标准规范、政策机制这4项任务为核心指引,打造智能社会治理的教育示范,并积极进行成果转化和跨区域跨行业交流。


中央网信办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全国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苏竣表示,教育行业是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全国探索的先行试点行业,自2019年启动以来,在教育部全程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基地组织了多场行业培训会和学术交流会,并积极参加了跨行业的研修班,推动教育社会实验不断获得优秀案例、优秀选题研究等成果。期待教育行业的治理实验能更多赋能其他行业,形成更大范围的显性化成果。


北京基地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荣怀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教育融汇的社会实验”主旨演讲,对教育社会实验的场景甄别和实验设计做了具体介绍,并强调智慧教育的科技支撑与治理框架应从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和环境升级的角度展开。


北京基地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童莉莉介绍了“政策实验+技术实验”理论实践对接体系。梳理了自2019年至今的理论成果及各区域的实践探索,提出2023年将从数据共享、需求融合、资源复用的角度深度对接,并就已立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教育部科技发展专项等项目生态群中,开放资金和技术支撑体系,持续助力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验的区域性研究和开发工作。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雄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北京师范大学职成所副教授庄榕霞等一并受邀参会。来自清华大学、湖北省武汉市教育局、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东南大学、四川省成都市、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河北雄安新区、安徽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东省广州市教育局、北京市东城区教委、宁夏回族自治区、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等19家教育特色基地的各位负责人及代表共同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线下会场设在开封市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4号实训楼,该校党委书记周保平、副校长刘守义参加了会议,校长胡昊主持本次会议。


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验工作在中央网信办统筹要求下、在教育部全程指导下,2022年已在理论研究、应用场景等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将更加深度激发数据、算法、算力等核心要素作用,分析总结治理经验、研究制定政策标准、探索构建治理机制,打造教育领域智能社会治理的多元化生态型格局,助力教育治理能力升级优化,并努力实现跨行业赋能共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