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地理科学学部举办“新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课题学术交流”专题报告会

[研讨]地理科学学部举办“新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课题学术交流”专题报告会

12月24日上午,地理科学学部2022年学术年会 “新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课题学术交流”专题报告会于线上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李晓兵教授和王国强教授,第三次新疆科考项目负责人武建军教授和赵文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获得者丁瑞强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董卫华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效存德教授、陈晋教授、张春来教授、徐同仁教授和吴秀臣教授等11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学部师生近百人参会,会议由蒋卫国教授和武建军教授共同主持。



会议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科技处处长窦非教授致开幕词。他表示,能够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反映了一个单位具备担负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也反映了该单位的学科建设能力,近些年地理科学学部先后获批了多个重大重点项目和课题,这与学部长期以来的学术积淀、项目申请中的精心准备以及积极的学术会议交流是密不可分的。窦非教授指出,本次专题报告会的举办非常有意义,希望这样的交流会能够连续举办下去。


会议上半场,李晓兵教授作了题为“风光资源开发的生态影响及应对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的专题报告。该项目的核心在于阐明风光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影响机理,探究风光电站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利用的协同提升机制。



王国强教授作了题为“长江黄河典型支流三水融合综合模拟与精准调控技术研究”的专题报告。该项目的总体目标在于破解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复合系统的内在协同关系,探究自然-人工双重影响下流域三水过程的外在驱动机制,进而实现三水过程的综合模拟与优化调控。



武建军教授作了题为“伊犁河流域自然灾害调查评估”的专题报告。该项目的目标在于查清多年来伊犁河流域水文气象灾害、地质与地震灾害风险的要素底数,并完成伊犁河流域综合风险评估和灾害预防对策与方案。



赵文武教授作了题为“新疆重要草地资源调查与保护利用评估”的专题报告。该项目以重要草地类型与有害生物调查为基础,探究草地植被变化的驱动机制、重要草地生产力现状及提升潜力、重要草地载畜量与生态畜牧业基地建设潜力,最后提出气候变化下新疆草地可持续利用与保护途径。



丁瑞强教授作了题为“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报的现状与挑战”的专题报告。该项目的核心在于揭示引起台风预报误差的原因,并自主发展台风的集合预报系统,提高台风的预报能力,以满足国家防灾减灾的重大需求。



董卫华教授作了题为“地理空间类脑智能导航基础理论与方法”的专题报告。该项目的目标在于探索大脑-视觉-行为协同的地理空间导航认知机制,实现融合多尺度空间知识的类脑导航认知地图表达,从而构建基于认知地图表达的类脑智能导航计算模型。



会议下半场,效存德教授作了题为“热喀斯特地貌形成对温室气体通量的影响及其生物学机理”的专题报告。该课题的总体目标在于阐明青藏高原不同热喀斯特地貌形成对温室气体通量的影响及驱动机制。



陈晋教授作了题为“复杂场景全口径农田地块与作物类型智能识别研究”的专题报告。该课题通过构建一体化实时化融合网络,实现交互式地块分割与季后作物分类,同时开展作物季中识别修正与播收进度监测。



张春来教授作了题为“北方农牧交错带退化草地生态功能与生产效益协同提升技术集成和绿色发展模式”的专题报告。该课题的科学问题在于探究退化草地生态功能与生产效益协同提升机制,并构建基于水土资源承载力的退化草地生态草畜产业绿色发展途径与模式。



徐同仁教授作了题为“生态系统气体碳通量监测设备研制与示范”的专题报告。该课题的研究目标在于研制开路CO2涡动协方差系统与闭路CO2涡动协方差系统,实现生态系统与大气间净CO2交换量的自动、连续监测,服务于生态系统碳源汇及其碳收支过程评估。



吴秀臣教授作了题为“森林生物-环境互馈关系及物种共存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的专题报告。该课题的核心在于揭示半湿润半干旱区森林多树种水力功能性状的空间分异格局及气候适应性,明确生物-环境互馈和种间互作在森林响应和适应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机制。



最后,武建军教授作会议总结。他首先表达了对各位嘉宾和主讲人的感谢。他表示,多年以来,学部的各位专家学者在地理学发展的基础上,在学校和学部的大力支持下,面向国家战略应用需求,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取到了多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十分不易,本次交流的11个项目/课题负责人报告代表了每一个方向上较为前沿的研究,通过会议的交流,不仅可以促进学部教师在科研项目上的申请,更能够加强学部中各个学术团队的交流与合作,将有力推动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


十四五伊始,在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的支持下,在地理科学学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各个科研团队的努力下,学部科学研究坚持四个面向,组织优势力量,开展有组织的重大科研项目申报,已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课题2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杰青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第三次新疆科考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课题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课题11项、第三次新疆科考项目的课题3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