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朱生营:建设高质量教师培训体系 塑造教师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观点]朱生营:建设高质量教师培训体系 塑造教师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进行战略部署,提出系列新论断、新理念,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报告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重要段落的首句,强调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这凸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明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工作,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是关键。高质量实施教师培训,促进教师职后发展,是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


2010年教育部、财政部启动实施的“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累计投入专项经费200多亿元,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800万余人次,整体上提升了我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教师的素质,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了基础教育均衡发展。2021年,教育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国培计划”实施思路、支持方向、工作重点,全力推进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助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国培计划”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我认为,新时期深化“国培计划”改革,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开展高质量、精准化教师培训,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以人才视角建设高质量教师培训体系。目前,我国形成了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教师发展机构为纽带、优质中小学为实践基地的开放协同联动的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建立了“国—省—市—县—校”五级联动的教师培训体系。要进一步完善五级联动的教师培训体系,厘清五级培训功能定位,强化“国培计划”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地方开展省、市、县、校级培训,实现全员培训、全面提升。五级联动的教师培训体系,最终目的是要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教师精准培训体系。当前,部分省份建立了省、市、县三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三类为主的“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培训体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国培计划”应研究建立名师、卓越教师、骨干教师三级教师培训体系,推动各地建强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尽快制定和颁布与机构建设、教师培训者、管理者能力发展相关的标准规范。


以创新精神推动“国培计划”改革走向深入。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国培计划”重点难点问题,寻找改革突破口,不断把“国培计划”改革推向深入。要强化服务支撑,推进“国培计划”规范化和标准化。明确培训机构准入条件,推进培训机构能力建设,引导师范院校与中小学幼儿园合作开展教师专业发展模式探索。注重标准引领,持续推进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应用,有序开发教师教学能力诊断工具,为设计培训项目、开发培训课程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培计划”运行机制研究,为“十四五”国培高质量实施保驾护航。要强化技术支撑,推进“国培计划”数字化和精准化。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加强优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资源建设。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做好5年360学时培训与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衔接,开展常态化质量监测和研究。要强化学术支撑,推进“国培计划”专业化和科学化。加强“国培计划”体系结构各要素间内外相互关系研究,如培训模式与内容关系研究、培训过程中的问题与策略研究、培训质量评估、“国培计划”体系结构及文化价值研究等。多学科、多维度,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培训看发展,引入公共绩效评价视角分析“国培计划”培训质量、引入文化生态学视角分析骨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生态圈层、引入项目管理理论分析“国培计划”管理的效与质等。


着眼终身发展,探索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当前,教育部正在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进数据、资源互联互通。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也为教师培训模式、成效评价及管理机制创新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线上培训、线上线下混合式研修正在成为教师培训研修“新常态”,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需要我们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推动人工智能与教师培训融合,探索“智能+教师培训”,形成人工智能支持教师终身学习、持续发展的机制。要提升培训者团队的数字化素养和水平,增强“国培计划”管理者和培训者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培训设计、开发、实施和评价水平的素养和能力,打造“用得上、干得好”的高质量市县教师培训团队,为各地开展面向未来的教师培训培养“种子”,提升地方培训造血能力和水平。


坚持系统观念,推进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一体化。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教师节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认真领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的通知》提出的建成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教师发展机构“四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的精神,加强高校承担教师培训的继续教育学院等机构的专业化建设,探索师范院校与市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合作新模式,建构全过程的教师培养体系,服务教师职前职后贯通发展,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支持和服务教师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加强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一体化研究,促进非学历教育与学历教育相衔接,创新模式支持教师便捷提升学历,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原文刊登于《中国教师报》2022年12月21日第1版,作者朱生营,系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teacher.com.cn/zgjsb/html/2022-12/21/content_618214.htm?div=-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