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汪明教授参加首届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论坛

[论坛]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汪明教授参加首届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论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东盟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有关共识,12月9日,首届中国—东盟应急管理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东盟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主席泰国内政部共同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东盟灾害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承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加强应急管理合作,促进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徐加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许永锞,东盟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主席、泰国内政部副部长斯尼德冯出席并致辞。

 

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汪明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做“重大自然灾害的社会经济系统影响机制及其风险评估“专题报告。汪明教授回顾了国际减灾走过的30余年历程,提出加强系统性风险的认识和理解对于推进实现风险指引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学术意义和现实价值。从全球网络系统和气候变化极端性的概念出发,分析当今重大自然灾害的经济社会影响传导扩散特点,通过定量化动态模型构建和实际案例模拟分析结果,指出:重大自然灾害的跨地区、跨领域影响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扩散,防范不足极可能引起更大的衍生灾害;巨灾在空间和时间上的聚集,将可能引发更大的全球系统性灾害风险;气候变化对于能源、粮食、劳动力等的影响,需要关注短期扰动和长期持续影响带来的系统性安全风险。

 

来自东盟国家和联合国机构合作伙伴、在华友好国际合作伙伴、中国—东盟中心,应急管理部、外交部、国合署、各省(自治区、市)应急管理厅(局)、广西有关单位的嘉宾和专家190多人出席论坛,围绕应急管理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系统性风险认识与治理、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和灾后韧性恢复等议题开展了交流和研讨。此次论坛的召开对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灾害管理部门的对话交流与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也将进一步在推动中国-东盟在安全和应急领域的深入合作方面贡献科技力量。

 

论坛会场


 专题报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