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魏浩 涂悦:扩大新发展格局下优质消费品进口

[观点]魏浩 涂悦:扩大新发展格局下优质消费品进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促进经济长期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深挖国内需求潜力,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与此同时,加快推动进出口平衡发展,积极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从“适度扩大”到“积极扩大”,从“消费品”到“优质消费品”,体现了消费品进口从规模向品质的不断优化。逐步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积极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口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消费品进口来源地多元化程度日益提高,发展中国家在中国消费品进口中的地位逐渐提升,我国消费品市场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积极扩大消费品进口,特别是积极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深化消费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意义重大,同时也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


赋能国内经济循环畅通


中国积极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有利于畅通生产环节和分配环节。在生产环节,中国积极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具有双重效应。一方面,通过“鲶鱼效应”提高国内市场竞争水平,有利于促进国内相关产业增加研发、改进工艺、创新技术、加强品牌建设,进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品牌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供给端的提质增效。另一方面,通过技术溢出效应,有利于促进国内相关企业不断学习消化国外先进产品的生产服务经验,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偏好和市场需求,提高国内企业生产效率,推动国内产品升级换代。在分配环节,一方面,积极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通过带动与消费品进口相关的国内物流、批发、零售等服务业共同发展,有利于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夯实民生之本,既有利于做大“蛋糕”,又有利于分好“蛋糕”;另一方面,为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国家多次调降进口消费品关税,尤其是针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和药品的降税,是利民惠民的重要体现,有利于改善收入分配。


中国积极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有利于畅通流通环节和消费环节。在流通环节,中国积极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有利于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畅通商品服务流通渠道,提升流通效率,降低社会交易成本,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培育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在消费环节,通过进口多种多样的国外优质消费品,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的需求,顺应国内消费升级需求,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培育中高端消费增长点,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吸引境外高端消费回流,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通过资源配置渠道发挥作用。中国积极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是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重要体现,有利于提升中国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补齐国内供给的“短板”,改善国内供给质量,优化国内供给结构,推动中国相关企业和产业技术升级,提高中国进口的国际议价能力和国际定价权,进而促进国内循环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通过贸易平衡渠道发挥作用。中国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是我国主动积极扩大进口的体现,有利于扩大我国进口规模,推动我国外贸进出口平衡发展,进而减少我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逆差,缓解贸易摩擦,减少贸易争端,改善国际经济关系,进而为国内循环畅通运行创造稳定有利的外部条件。


通过改革创新渠道发挥作用。中国为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不断降低消费品关税,积极推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发展,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制度创新,深化通关模式改革,推动流通体制改革,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的重要体现,为国内循环高质量运行增添了新动能。


中国积极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充分释放国内消费潜力,有利于为世界各国优质产品提供广阔而稳定的出口市场,把中国的发展成果和红利更多惠及全球,推动各贸易伙伴国出口贸易的发展,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具体来看,中国积极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通过高质量需求引领和创造新供给,有利于激发世界各国企业加大研发力度,释放创新潜能,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助力各贸易伙伴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带动各贸易伙伴国出口企业的生产扩张以及推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有利于为各贸易伙伴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居民收入,增进各贸易伙伴国人民的福利,促进各贸易伙伴国的社会稳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总的来看,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是适应人民群众需求变化、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方式,也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途径,对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继续积极扩大进口,特别是积极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仍是我国商务工作的重点。


原文刊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2月07日 05版,作者魏浩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

原文链接:https://epaper.csstoday.net/epaper/read.do?m=i&iid=6446&eid=45487&sid=210592&idate=12_2022-12-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