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张志勇:扩大优质资源 促进教育公平

[观点]张志勇:扩大优质资源 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高质量教育体系如何构建,其目标指向、关键内容及重要发力点是什么?本期教育版,我们邀请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论断,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智慧与力量。


扩大优质资源 促进教育公平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我国基础教育整体水平迈入世界中上行列,基础教育站在了新的发展阶段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成为新时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这一系列要求为推进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广大青少年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努力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一方面做大“蛋糕”,提高区域内薄弱学校的师资水平和办学条件,让人民群众身边的“好学校”多起来;另一方面分好“蛋糕”,通过交流轮岗、城乡一体化、集团化办学等举措,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全面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在办学标准上,经费、师资、设施配备进一步向乡镇学校倾斜,用更高水平的资源配置标准支撑乡村学校发展;在办学体制上,变“以城带乡”为“城乡一体”,加快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基础教育是培养每个人走向社会、参与社会、享受社会成果、走向共同富裕能力的重要保障,要加快改变高中阶段教育基于升学导向的办学格局,走多样多元的高中教育发展之路。


加快发展素质教育,转变育人方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加快转变育人方式,做到知行合一,坚持书本学习和实践学习的统一,既让学生掌握知识,更让学生发展智慧、增长才干。加快学校教育的数字化、信息化变革,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正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教育方式。必须加快推进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向教育领域转移,全面赋能学校教育,推动中小学教育形态的深刻变革。


此外,还要统筹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和“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健全”和“加强”,进一步确立了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一是在教育理念上协同,围绕如何开展更适合孩子的教育达成共识;二是在教育方式上协同,要让广大家长掌握和实践科学、理性、积极的家庭教育;三是在呵护孩子心理健康上协同,儿童的心灵是美好的,但又是非常脆弱的,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滋养和保护;四是在促进儿童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上协同,为儿童提供良好的环境和高质量的课程、实践活动等。


原文刊于《人民日报》2022年11月20日第5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11/20/nw.D110000renmrb_20221120_1-05.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