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万喆:中泰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观点]万喆:中泰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7日至11月19日应邀赴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泰国是中国亲密友好邻邦,地处东盟核心地带,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中泰两国将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和“泰国4.0战略”“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战略”对接,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中泰一家亲”“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携手推动中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打造中泰命运共同体。


图为11月16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拍摄的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标识。新华社记者 王腾摄


基础设施“硬联通”


中泰铁路建设推动东盟全方位互联互通。2017年12月份,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泰铁路开工,标志着中国高铁先进技术和高效基建在泰国落地。在近5年的建设过程中,中泰两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资金预算不足和设计方案等难题,中泰铁路工程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预计2026年底至2027年初,泰国就将迎来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即从曼谷至呵叻段竣工。中泰铁路全面建成后,运输成本将降低1%,将有力推动出口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中泰铁路作为“泛亚铁路”中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向南直达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向北经老挝进入云南,对接“陆海新通道”,直通欧洲,将有力推动泰国实现“互联互通再连接”战略,助力东盟全方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新格局。


中泰新基建合作提升东盟互联互通新格局。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泰两国将新基建作为互联互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中泰在数字新基建领域优势互补,泰国政府提出了“数字泰国”计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基础设施数字化。而中国凭借数字经济方面的优势,强化与“数字泰国”战略对接。在5G技术领域,2021年3月份,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政策委员会办公室与华为签署谅解备忘录,为泰国建设5G时代培养新型数字化人才;在数字交通运输领域,阿里巴巴的菜鸟驿站在泰国建立了仓储和物流机构,有效提升了泰国运输服务技术水平,支持泰国发展成为东盟区域的电子物流中心;在北斗运用方面,中国企业在泰国曼谷建设“中国—东盟北斗科技城”,以北斗应用和服务产业为支撑平台,推进北斗在东盟地区通信、交通、农业、金融、急救、灾害、物流、物联网等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应用;在数字工业园方面,比亚迪与泰国启迪股东伟华集团(WHA)签署罗勇工业园区购地协议,在东南亚建造其第一家电动汽车工厂;在丝路电商领域,JD CENTRAL作为中泰合资企业,整合了中国国内的强大供应能力以及泰国本土的零售体系,为泰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线上消费服务。


规则标准“软联通”


2017年9月份,中泰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泰王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把规则标准的“软联通”作为优先方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标准、金融与税收、海关合作等层面规则标准对接,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规则“软联通”为基础设施“硬联通”提供保障。泰国铁路大部分采用单线米轨系统,境内铁路运营总里程不足5000公里,铁路运输系统设备陈旧,大大制约了泰国经济发展。中泰铁路合作之初,就把中国标准作为铁路建设的前提,通过确定“单线变复线铁路、米轨变标准轨”标准,将中泰铁路与中老铁路实现标准统一,推动构建东盟铁路“硬联通”新格局。二是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契机推动中泰规则制度型开放。泰国是中国在RCEP区域农产品贸易的第一大对象国,中泰两国共同抓住RCEP生效机遇,推动两国农产品在贸易、关税等方面的便利化制度安排。中泰农产品等易腐货物6小时快速通关和贸易领域进一步降低关税等措施,为中泰进一步开展农产品贸易提供了新的动力。特别是这些规则和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相叠加,有助于两国积极开展农产品加工行业的合作。三是完善法律纠纷争端解决机制。2020年6月份,泰中仲裁与调解中心(TCIAC)成立,为两国投资者提供一个争议解决平台,同时为泰国曼谷打造东盟地区争议解决枢纽创造条件。四是深化金融合作、金融监管机制对接。为应对数字金融时代的挑战,中国人民银行与泰国央行签署中泰金融科技合作协议,加强双方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和联合研究、信息分享及监管合作,确保数字支付安全,保障“数字丝绸之路”和“丝路电商”等合作健康发展。


文化交流“心联通”


中泰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通,“中泰一家亲”始终是两国民间交流的主旋律,“心联通”推动着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


抗疫合作诠释中泰“雪中送炭”的传统友谊。2020年初,中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泰国首先向中国伸出援手。泰国疫情趋紧,中国优先向泰国提供了5085万剂疫苗,为泰国建立有效的疫苗屏障,促进泰国率先复工复产。


“丝路电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搭建中泰商品联通快车。疫情对泰国经济造成冲击,“丝路电商”充分发挥中国在电子商务技术应用、模式创新和市场规模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中泰双边贸易特别是泰国对华出口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泰国对华水果出口规模持续扩大,为疫情期间泰国农户增加收入提供了坚实保障。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泰双边贸易额达到1312亿美元。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农产品出口市场。


人文交流搭建中泰民心相通桥梁。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泰在旅游、文化、智库、职业教育、减贫等领域深化合作,为巩固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夯实社会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前,中国是泰国多年的最大旅游客源国,中文在泰国成为仅次于英文的第二大外语,促进中泰文化互鉴,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是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泰国并出席APEC会议,必将有力推动中泰共建“一带一路”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走向新的黄金10年拉开序幕。


原文刊于《经济日报》2022-11-18,作者万喆系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readnews.html?id=27725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