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万喆:锻铸全球经济治理稳定之“锚”

[观点]万喆:锻铸全球经济治理稳定之“锚”

编者按: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尼巴厘岛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他呼吁,团结就是力量,分裂没有出路。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应该同舟共济。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万喆在接受中宏网专访时强调,中国领导人在G20峰会的最新讲话,回答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为处于艰难复苏的全球经济和十字路口的全球经济治理注入了中国的稳定性。


挑战: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


这一重要论述精辟深刻概括了全球面临的巨大挑战,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和全球治理的挑战:一是全球经济复苏失速。2022年10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世界经济最糟糕的时刻还没有到来,2023年情况可能会显著恶化”。IMF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从早前的2.9%调低至2.7%,并认为“明年全球可能将有三分之一经济体陷入萎缩”,全球经济处于失速困境。二是全球经济治理失序。当前某些国家奉行冷战思维,拉帮结派,追求零和博弈与你输我赢,动辄确定战略对手搞战略竞争,企图搞“小院高墙”和“阵营对抗”。部分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缺乏协调,“急转弯”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全球通胀高企,能源和粮食价格不断攀升,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础的贸易多边主义机制和G20为基础的全球经济治理面临失序挑战。三是全球可持续发展失衡。近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全球范围内地缘冲突和政治动荡上升,过去10年全球减贫成果被吞噬,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以减贫和粮食安全为核心的联合国2030年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失衡挑战。


倡议:体现大国担当,发挥表率作用


习近平主席对二十国集团发挥的作用强调,“二十国集团成员都是世界和地区大国,应该体现大国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为各国谋发展,为人类谋福祉,为世界谋进步”“坚守团结合作初心,传承同舟共济精神,坚持协商一致原则”。


这个重要表述是对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核心地位的再次明确。一是二十国集团是因危机而生。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紧要关头,G20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将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由此确立了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重要地位。二是二十国集团因团结而兴。共同应对危机催生了二十国集团,因此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习近平主席提出,“团结就是力量,分裂没有出路”“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开辟合作共赢的新境界”。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要体现大国担当、发挥表率作用,要切实担负起引领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努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包容增长。三是二十国集团要强化协调。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经济全球化遭遇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政策夹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逆流”,“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面对挑战,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二十国集团内部要求同存异,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应该以邻为壑,构筑“小院高墙”,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可以说,中国领导人在G20峰会的讲话,高瞻远瞩、把脉对症,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呼吁“共渡难关,共创未来”,为处于艰难复苏的全球经济和十字路口的全球经济治理注入了中国的稳定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