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北师大参加第六届首都经济论坛

[论坛]北师大参加第六届首都经济论坛

11月9日,由日本樱美林大学(J.F. Oberlin University)主办的第六届首都经济论坛(2022 Capital Business Forum)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北师大经管学院是首都经济论坛的创始成员,本次作为中方代表参加论坛。会议设东京主会场、北京和华盛顿分会场,来自北京、东京、华盛顿、首尔、马德里、堪培拉等7个国家首都的20多位嘉宾以及280余位师生全程参会。


日本樱美林大学校长Hiroaki Hatayama,日本内阁官房原次官、内阁经济社会研究局原局长Masao Nishikawa,日本明治大学原副校长、樱美林大学教授Tsuneo Sakamoto,日本国际大学原校长Kimio Kase,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美国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原院长Erran Carmel、副教授Brett Gilbert,韩国政府投资通商大使、首尔综合科技大学讲席教授、首尔国立大学国际大学院原院长Hwy-Chang Moon、YIN Wenyan博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副院长CUI Lin教授,樱美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Sakai Mutsumi、任云教授,以及北师大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婕、副院长蔡宏波,教师代表郭垍、钱婧、胡聪慧、龚诗阳等共同出席论坛。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数字时代的经济转型与企业发展(Economic Transformation and Business in the Digital Era)”。蔡宏波主持本届论坛的开幕式。


 

图1 2022首都经济论坛开幕式


Hiroaki Hatayama首先致辞,他表示今年樱美林大学十分荣幸主办第六届首都经济论坛,樱美林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北师大经管学院还在新宿校区设有海外教学科研基地。在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复杂和剧烈变化的背景下,身处首都的学者共同探讨数字时代经济转型与企业的发展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樱美林大学致力于与世界其他大学一道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祝愿本届首都经济论坛圆满成功。


 

图2 樱美林大学校长Hiroaki Hatayama致辞


随后,戚聿东致辞。他指出,首都经济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本届论坛樱美林大学的加入进一步扩大了首都经济论坛的平台,欢迎来自日本的学者为论坛贡献经验与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首都经济论坛很好地践行了开放政策。今年又恰逢北师大120周校校庆,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平台将为经管学院的发展增添更强的动力。他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樱美林大学主办本届论坛表示感谢。


 

图3 北师大经管学院院长戚聿东致辞 


第一阶段主旨发言由江婕主持。Masao Nishikawa以“Implication of Long Low-growth Period with Massive Policy Supports in Japan for Post Covid-19 Era”为题,结合自己逾30年在日本内阁府的工作经历和学术研究,指出面对疫情后长期经济的低增长,政府应该保持政策扶持和弹性,帮助社会恢复活力。Erran Carmel以“Pandemic Megasystems: A New Framing and Lessons from Failures”为题梳理了全球90余个国家面对新冠疫情的应当方案和做法,总结经验与教训,提出期望构建全球防疫新框架。王大树以“Increase the Non-contact Elements, Develop Beijing's Digital Economy”为题结合北京的防疫实践,建议推进首都经济无接触元素的拓展,以数字经济缓解和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龚诗阳进行了“Powering Consuming Insights in a Digital World”的演讲,分享了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促进消费理念转变的研究成果和观点。 


图4 北师大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婕主持旨发言


图5 主旨发言嘉宾


下午的第一阶段发言由Sakai Mutsumi主持。Hwy-Chang Moon、YIN Wenyan围绕“Changing Patterns of Core Competence in the Digital Era: A case of Tesla Inc.”,探讨了在进入壁垒较高的行业中后进者如何能赢得在位者的青睐。Kimio Kase的发言题目是“Can the Analogical Learning Process be Digitally Handled?”,他通过案例分析,讨论了如何运用数字化技术进行类比学习。Tsuneo Sakamoto以“The Benefits and Limitations of Sustainable Finance”为题,提出了金融可持续性发展的积极作用及局限性。钱婧的发言题目是“How could Digital Transformation Make Cities Better?”,她生动地阐述了数字技术深刻地改变了现代生活,其如何使得人们的生活变得便捷和轻松。


图6 樱美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Sakai Mutsumi主持第一阶段发言


 

图7 第一阶段发言嘉宾



下午的第二阶段发言由胡聪慧主持。CUI Lin围绕“Employee Ownership and Firm Digital Transform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分析中国企业员工所有权比重的提高导致企业数字化程度也更高,并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Brett Gilbert的发言题目是“Firm Heterogeneity and Inequality: A Regional Perspective”,她基于区域视角分析了企业采用不同程度的补偿和雇佣策略,影响了异质性和不平等的程度。郭垍以“Digital Museum of the Economics and Social History of China”为题介绍了学生可以通过视频和丰富的电子资源获取海量知识,数字博物馆的建设对教学提升和社会进步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8 北师大经管学院胡聪慧副教授主持第二阶段发言


 

图9 第二阶段发言嘉宾


最后,由胡聪慧做论坛总结。他感谢每位发言嘉宾的精彩演讲,他指出,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我们围绕“数字时代的经济转型与企业发展”这一主题,从经济、社会、文化、科技和教育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享,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无疑会对数字经济赋能企业和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至此,第六届首都经济论坛圆满落幕。首都经济论坛近年来不断发展,论坛平台进一步扩大,论坛内涵进一步丰富,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水平进一步提升,这一国际学术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凸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