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数字经济与财务管理创新专题研讨会举办

[研讨]数字经济与财务管理创新专题研讨会举办

10月22日,由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2专题研讨会“数字经济与财务管理创新”在线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盐业集团、青岛啤酒等国有大型企业的嘉宾进行了精彩演讲,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师生、企业界人士300余人参加了会议,近万人通过直播平台收看了会议。中国会计学会秘书处处长、《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赵德武,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学刚教授主持开幕式。


刘国强在致辞中强调,数字经济领域是中国会计学会和《会计研究》近年来重点关注的领域和研究重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结合数字经济、财务管理创新等相关问题进行充分研讨,期待通过此次研讨会可以在相关领域形成重要成果,就相关问题达成共识,对今后开展相关工作提供指导。赵德武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专题研讨会主要探讨高质量发展理念和数字经济迅猛发展下财务管理理论创新实践发展、教育改革问题,这既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立足时代前沿、推动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围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数字经济如何塑造高等教育发展格局和数字经济如何影响财务管理实践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期待会议取得成功。戚聿东首先感谢了大家对北京师范大学以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长期支持和帮助,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在数字经济与管理领域研究与教学方面的布局和取得的初步进展,强调了本次会议对于我院会计学科乃至全院在数字经济与管理领域探索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开幕式合照


主题会议共分为四个环节,12场主题报告。第一环节由浙江大学审计处常务副处长陈俊教授主持。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不同企业组织的财务数智化路径探讨”,介绍了企业组织沿着点-线-面-网的财务管理进化过程,结合不同企业案例,分别对价值网平台、大企业集团和中小企业的财务数智化路径进行分析和探讨,提供了丰富的企业实践场景和最新理论进展。南京大学社科处处长陈冬华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自主的公司治理体系浅探”的报告,阐释了社会科学研究和自然科学研究的差异,分析了社会科学研究究竟产生“地方知识”还是“普适知识”的问题,建议扎根中国大地,认真学习中国社会学百年来的思想理路和研究成果,与中国公司治理的时代实际问题相结合,与塑造中国公司治理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呼吁建构中国自主的公司治理知识体系,并就如何建构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第二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张会丽教授主持。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蒋占华总会计师的报告题目是“集团财务组织变革下的数字化转型”,从组织变革视角提出“前中后台”的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结合企业实例对财务数字化转型实践进行分析,总结了央企在数字化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南京大学李心合教授以“国有企业基本财务理论问题的新思考”为题,深入分析了国有企业的特殊性,对国有企业的外控体系和内控体系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汤谷良教授以“数智化财务管理体系的逻辑框架——基于国网数智财务方案的思考”为题,结合数智财务国网方案,介绍了十项国网财务管理创新模块,提出了构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式数智化财务管理框架。


第三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郝颖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教授作了题为“数智时代上财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在会计学科人才培养中的数字赋能、融合创新以及引进、培育、转型、聘用、组建智能化师资团队的情况;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以“数智时代的教育变革与财务学科发展”为题,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人才培养的“厚基础、宽口径、破门槛”的育人理念;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玉德研究员以“依托数字赋能,构建国资治理新格局”为题,从国资管理改革入手,介绍了数字化赋能国有资产管理,数字化赋能国有资产存量盘活,提升国有资产运转等实践情况;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胡国柳教授以“数智时代管理型财会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为题,提出了数智时代管理型财会人才的培养目标和培养体系,重点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对管理型财会人才的培养方案、实践创新与培养成果。


第四环节由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崔学刚教授作了题为“数智时代公司财务决策纠偏与助推机制探索”的报告,介绍了数智时代传统财务决策的局限性及其后果,探讨了公司财务决策偏误行为与神经机理,分析了公司财务决策纠偏与助推机制及其应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以“数智时代企业财务价值共创生态探讨”为题作报告,分析了企业财务面临的数字化背景,结合海尔集团详实的案例,介绍了数智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变革和海尔财务价值共创生态实践。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彭家钧博士以“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管理会计创新”为题作报告,分析了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面临的各方面变化,并列举了财务面临的十大转型变化,结合其企业中的实践应用经验,提出了成体系的管理会计思想和管理会计创新实践。


会议闭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方芳副教授主持,崔学刚教授对大会做了全面总结,他指出,一是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着数字经济与财务管理创新这一主题,深度地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分别从制度、信息、技术、决策等角度展开深入研讨,揭示了数字经济对财务管理创新的影响以及财务管理创新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二是本次研讨会呈现了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理论与实践探索的最新成果,碰撞了思想、达成了许多共识,取得一些列前沿、厚重、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富有创见和建设性的会议成果,对于会计与财务管理理论、实践、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一场丰盛的文化与专业盛宴;三是本次研讨会的规模大,传播面广,全国高校的大批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这次会议形成的成果和达成的相关共识必将通过他们对全国的会计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四是体现了很好的学风,将财务管理创新的研究落在中国大地上,跨学科求本质,追求真学问,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实现知行统一,有望进一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成果。最后,受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委托,崔学刚教授代表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进行致谢,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参与会议的所有专家学者及参会代表表示衷心感谢。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2专题研讨会落下帷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