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邢国忠、罗佳:领航掌舵 走向复兴

[观点]邢国忠、罗佳:领航掌舵 走向复兴

  《领航》专题片用微观刻画和宏伟叙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生动立体地回望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奋斗的非凡十年,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成就,是一部以故事表达、政论情怀的精品艺术力作。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长久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有伟大人物的领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时代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步调,步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既保持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质的稳步提升。

 

  从佳木斯到三亚、从舟山到石河子,从城乡到厂矿、从社区到学校,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承载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带领人民发扬斗争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握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为新时代中国发展开辟新的广阔空间。

 

  专题片《领航》采用纪实性手法,将画面作为第一性,运用长镜头和同期声、解说词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声、体察民情的全过程,将一位伟大领导人和一个百年大党的人民情怀与人间大爱展现得淋漓尽致,也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郑重宣誓烙印在了所有观众心田。

 

新思想开创发展新局面

 

  新的时代产生新的课题,新的课题又呼唤新的思想。纵观历史,任何一个起到引领时代发展作用的科学理论体系都是在深入探索重大时代课题的实践中形成与深化的,都系统、科学地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所关切的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这些惊人数字变化背后的秘密是什么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的社会主义中国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从“改革攻坚”到“人民民主”、从“良法善治”到“精神家园”,专题片《领航》坚持“思想为王”,全面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背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底蕴。《领航》坚持政论情怀、故事表达的创作原则和要求,将宏大叙事与微观刻画的手法相结合。在切合主题的前提下,深挖新鲜素材和感人故事,从多个角度、多个维度叙事,细致入微,实现以情动人与以理服人的有机结合,以此震撼广大观众心灵。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全体中国人民最厚重的情结与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赓续奋斗、砥砺奋进的根本指向。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奋斗,使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我们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越前进,出现的新问题可能就会越多,情况可能也会越复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依靠群众力量搞生产、谋发展、促改革,人民群众成为推动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时期不断取得胜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因素。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从根本上说,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

 

  专题片《领航》的结尾,借助生动的解说词和真实影像记录,对一个个积极奋斗的小人物进行刻画,充分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各行各业、各地各界人民热情饱满的工作学习状态与奋斗姿态,极大地鼓舞了人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坚定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身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图大业的关键时期,在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引领下,我们一定能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在继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夺取更多伟大胜利,创造更多“中国奇迹”,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原文刊于《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20日,作者邢国忠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0/20/content_615338.htm?div=-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