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周作宇、赵玉池:深化合作全面参与全球教育治理

[观点]周作宇、赵玉池:深化合作全面参与全球教育治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系统负责教育的专门机构,是联合国教育2030议程的召集者,是全球教育治理的重要倡导者和实施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思想实验室、标准制定者、能力建设者、信息资料中心、国际合作推动者”五项职能,推进世界教育知识共享,推动世界教育转型。中国高度重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担当大国责任,践行多边主义理念,充分发挥主动性和首创精神,顺势而为,迎难而上,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肩前行,彰显中国力量。


一是通过参与国际教育议程落实、规则制定和教育思想讨论,分享中国教育智慧。中国积极参与教育2030议程的实施,是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成员,也是2030年教育监测指标技术合作组和教师工作组等工作机制成员。中国还深入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规范性文件以及重要报告的讨论、磋商和草拟。


二是合作举办高级别国际会议,展示中国教育发展成就并为全球教育治理提供独特经验和视角。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次合作举办高级别会议,如首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等,这些会议形成的《青岛宣言》《北京共识》等成果文件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文献,促进了国际社会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发展。


三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举“女童和妇女教育”大旗,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性别平等”优先战略。2014年,彭丽媛教授应邀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2015年,中国支持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奖”。双方合作成功举办两届“国际女童与妇女教育研讨班”,为促进教育领域性别平等、推动国际女童和妇女教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通过实施“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托基金项目”,落实“非洲优先”战略,支持非洲国家教育发展。2012年中国政府出资设立“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托基金项目”,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教育发展。该项目已惠及12个非洲国家。


五是通过建立教育合作平台,宽领域、立体化、多形式地参与全球教育治理。除了在华合作设立教育领域二类中心,中国还新申请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设立了12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和姊妹大学网络。这些机构、平台在相关专业领域开展知识生产、能力建设、信息分享、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为全球教育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原文刊于《中国教育报》2022年9月23日,作者周作宇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赵玉池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副主任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9/23/content_614365.htm?div=-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