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生命科学学院Eric研究团队揭示加剧濒危埃氏冕狐猴灭绝风险的驱动因素

[成果]生命科学学院Eric研究团队揭示加剧濒危埃氏冕狐猴灭绝风险的驱动因素

生命科学学院Eric教授团队与美国石溪大学的Patricia Wright团队以及马达加斯加ValBio中心合作开展了濒临灭绝的埃氏冕狐猴(Propithecus edwardsi)灭绝风险评估工作。埃氏冕狐猴是马达加斯加东南部特有的灵长类动物,其栖息地正遭受着森林乱砍乱伐和飓风、干旱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人为毁林是未来25年内影响埃氏冕狐猴生存的最大因素,这也将导致该物种在走向21世纪末时更容易受到飓风和干旱的影响。


为了保护该物种,防止其灭绝,我们建议落实森林保护执法、实施森林群落管理和经济激励措施,以从源头治理人为毁林。此外,扩大保护区以增强埃氏冕狐猴从人类压力中恢复的能力,从而使其对未来的极端气候的适应更具弹性。


该研究于10月份在线发表于国际保护科学期刊之一Biological Conservation,Eric教授是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文章发表后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强烈反响,分别被Nature和非营利性环境保护新闻平台专题报道。


2022年8月Eric教授因对灵长类动物保护的诸多贡献,获邀请加入了IUCN-SSC灵长类动物专家组马达加斯加分部,重点研究独特的马达加斯加狐猴。

 

View of Ranomafana National Park, where around half of the total population of the Milne-Edward's sifaka (Propithecus edwardsi) occurs. Credit: Eric I. Ameca.


Propithecus edwardsi with offspring. The species is threatened as a result of deforestation for agriculture and wood harvesting, hunting and climate extremes. Credit: Patricia C. Wright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6320722002695?dgcid=author

相关报道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3116-6

              https://news.mongabay.com/2022/09/worlds-smallest-primate-is-fading-into-extinction-scientists-fea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