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地理科学学部编著《北京师范大学地理教育思想传承与实践》

[成果]地理科学学部编著《北京师范大学地理教育思想传承与实践》

2022年是北京师范大学成立120周年,也是地理学科的百廿华诞。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特编著《北京师范大学地理教育思想传承与实践》一书,以传承地理精神,共贺百廿芳华。该书于2022年9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教育思想传承与实践》聚焦地理教育思想与实践,系统梳理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以来的地理教育思想和实践成就,总结学科建设理念、行进路径和社会贡献,同时映射百廿年来中国地理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变革特点。

 

全书共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百廿之史”,由在校教师系统梳理和论述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的发展沿革与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以及教材建设的历史,展示了120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如何与国家、与学校、与学科,共命运、同发展。


第二部分是“先贤之光”,凝练了白眉初、黄国璋、周廷儒、张兰生等20余位地理学先贤在北京师范大学从教过程中形成的地理教育思想及理念;并遴选13篇代表性文献,展示名师先贤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地理教育功能、地理教学方法等的学术思考与见解。


第三部分是“当代之声”,重点围绕改革开放以来的学科发展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基础教育与国民素质培养,汇编了在校教师和校友的地理教育教学理念和观点论作。


第四部分是“躬耕之作”,精选部分校友的地理教育教学实践成果进行展示。校友们砥砺深耕于祖国各地的基础教育一线,在地理课程、教材与教法研究、地理教学课例开发、地理教育测评、地理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