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2022”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研讨]“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2022”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线下参会学者合影


线上线下参会学者在线合影


随着新冠疫情大流行和国际形势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当今世界进入了疏离与融合共存、冲突与合作并生的时代。价值观差异与冲突愈发凸显,亟需通过建设性、合作性对话平台进行研究探讨。2022年8月20日,“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2022”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国际价值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珠海)联合主办。


来自美国迈阿密大学、督优维尔大学、塔夫茨大学、意大利都灵大学、卡拉布里亚大学、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香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湖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哲学研究》杂志社、《新华文摘》杂志社、《江海学刊》杂志社、《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学术期刊和新闻媒体的代表20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与会。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国际价值学会(ISVI)会长田海平、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FISP)秘书长苏瓦娜、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先后致辞发言。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李红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辞


首先,周作宇代表北京师范大学致辞。他对来自国内外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北京师范大学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同时,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人类发展面临着更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如何在变化的、不确定的世界凝聚价值共识?这一时代之问需要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特别是需要价值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和认真思考。北京师范大学具有跨学科开展价值观研究的良好基础,在价值学基础理论和实践领域有着长期的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我们真诚期待与会学者在思想的碰撞中充分凝聚共识,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价值学会会长田海平致辞


随后,田海平代表国际价值学会致辞。他指出,最近十年,特别是最近三年,人类和社会世界陷入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和危机之中,新冠疫情大流行加剧了这些挑战和危机的程度。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灵魂之问或价值之问,他认为我们需要进一步回应和澄清以下四个问题:一是如何明确世界与我们之间的价值方位;二是如何看待价值的客观性和真理性;三是如何理解价值的相对性和相向性;四是如何定义价值的进步性和普遍性。作为人类中的一员,作为生活在家庭中、生活在同胞中、生活在民族或国家中、生活在普遍的人类社会中的个人,应该确立并坚守的基本价值信念包括:对人类共同价值的信念,对价值和价值观的客观性基础的信念,对价值统一性和价值最大公约数的信念以及对价值的进步性和普遍性的信念。

 

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秘书长苏瓦娜致辞


接下来,苏瓦娜教授代表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致辞。她对此次学术研讨会主办方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她指出,与会学者和专家关于价值观议题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她看来,哲学是接近真理的最好方式,哲学的思辨有益于推进价值研究的不断深入。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致辞


开幕式最后,吴向东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哲学国际中心(珠海)致辞。他指出,人类社会价值观的撕裂、冲突与危机深层次地表现出现代性文明的历史边界和内在困境。世界历史和现代性文明以现实的危机和历史的内驱力呼唤着人类社会的价值重建。20世纪以来,众多思想家们在不同立场上,对现代性文明进行哲学的批判,对现代价值进行着自己的重估。寻求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无疑是重建价值的一个基本路径。重建价值并不是只能形成一种单一的价值体系。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能够在自己的价值文化传统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回应现代性矛盾,反思和重构当代价值,形成自己的价值方案和价值探索。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全人类主体在当代实践过程中基于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共同发展所形成的共同的价值理想、价值原则和价值规范。它从价值层面上回答世界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文明向何处去。重建价值,建设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当代哲学家的责任和使命,需要哲学家们为之贡献和努力。


开幕式后,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李德顺教授、美国迈阿密大学哲学系斯洛特教授、国际价值学会前会长、美国督优维尔大学哲学系阿巴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哲学学院韩震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吴晓明教授、国际价值学会前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江畅教授围绕“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会议主题,分别就“世界的变化与价值和价值观念冲突”“阴阳环境伦理”“一个‘谦虚’的建议”“国际交流须遵循同情理解与和而不同的价值原则”“马克思视野中的‘世界主义’”“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价值重估”“中国天下治理观的世界意义”作了第一场大会主题报告。


郑州大学哲学学院何怀宏教授、南开大学哲学学院王南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欧阳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龚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李景林教授就“人类命运共同体:事实与价值”“中华民族价值理想的当代重建何以可能”“新全球化时代的价值观博弈与当前中国的价值战略定位”“是与应当等同于事实与价值吗”“‘家’与哲学”作了第二场大会主题报告。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期间为迎接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特别增设了校友分论坛,将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近二十位校友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研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