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傅伯杰院士团队研究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

[成果]傅伯杰院士团队研究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

6月5日,中国地理学会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入选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傅伯杰院士团队研究成果“中国旱区生态系统变化、驱动机制及影响”入选“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


“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反映了我国地理科学领域前沿和最新发展,鼓励地理学者开展创新研究,引领中国地理学家为科技进步、国家发展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更大贡献。评选成果要求具有创新性、先进性、重大学术价值、应用前景或良好的社会效益。经中国地理学会会士和本会所属各分支机构推荐,以及2021年度“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遴选专家组评审,并经过中国地理学会十二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审议批准,确定“国产地理建模与模拟软件平台”等十项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



旱区占全球陆地面积的40%以上,供养了世界上约38%的人口。旱区生态环境脆弱,荒漠化风险高,是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之一,同时是可持续发展研究的热点区域之一。中国旱区分布广、类型多,1980-2000年间旱区扩张面积占全球的1/3,然而针对中国旱区生态系统变化、驱动机制及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效应的系统性研究不足。傅伯杰院士团队长期扎根我国干旱半干旱黄土高原地区开展基础研究,研究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水文过程及其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和“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Global-DEP)的工作积累和资料分析诊断,全面、系统、翔实地分析了我国旱区相关研究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未来研究方向。通过系统研究我国在旱区实施的重大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的生态效应,深化认识了旱区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不仅可推动我国旱区科学系统的发展和完善,而且对提高旱区水资源和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制定未来气候变化下的应对策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相关成果于2021年发表于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Ecohydrology等期刊,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研究成果不仅为我国旱区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同时有力推动了全球干旱生态系统综合研究的发展。


 

变化环境下的中国旱区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

 

研究成果的主要完成人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师李长嘉博士、傅伯杰院士、王帅教授和刘焱序副教授等。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41991235)、“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Global-DEP)、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2019QZKK0405)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的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