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发布《2020中国电商直播行业报告》

[成果]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发布《2020中国电商直播行业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教授课题组发布《2020中国电商直播行业报告》。报告一共分为五个部分,报告数据来源与采集方法、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电商直播行业发展前景、中国电商直播行业发展现状、中国电商直播重点平台重点业务分析、后疫情+5G时代中国电商直播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课题组的数据采集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选取2019年7月1日-2020年5月1日,淘宝、拼多多、京东、抖音和快手等五个平台的扶贫助农直播板块的视频,采用站内搜索的形式,对搜索到的相关视频进行系统编码,总计1203条;二是2020年5月5日-5月12日,通过问卷星发放问卷,结合中国互联网信息调查中心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的网民结构进行配额抽样,总计回收问卷504份。


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电商直播行业发展前景


课题组发现总体来看,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在对冲不确定性时,比以传统产业为代表的旧动能展现出更大的发展潜力。疫情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浪潮按下了快进键,在数字“新基建”的政策指导与5G商用的技术支持之下,电商直播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后疫情时代新零售产业发展的共识和方向。在后疫情时代,数字技术和电商直播等新行业将为宏观国民经济系统注入更强的“柔韧性”。

  

1591161734645072500.png

   2020年1-2月全网用户移动互联网使用情况

  

疫情的影响助推了“宅经济”效应,电商直播成为了联结“暂停营业”的实体店面商家与“足不出户”消费者的之间桥梁。疫情使得消费者的行为均转接为虚拟空间的线上行为,增强了消费者对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的沉浸体验。电商直播行业新模式、新应用进行市场推广的“成本高墙”被打破,用户渗透率得到系统性提高,其对网站及应用的偏好和粘性得到增强。

  

中国电商直播行业发展现状


自从电商行业在中国兴起后,网购消费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不断提高,网购已成消费者消费重要渠道。随着网购用户突破10亿人,电商体系在中国已发展成熟,用户规模逐渐触达网民规模天花板,流量获取成本也越来越高,“电商直播”的形式成为电商行业发展的新风口。



1591161734662097247.png

2014-2019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



1591161734691063723.jpg

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发展历程及主要特点

  

2020年疫情的爆发,为电商直播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疫情之下,线下销售在短期内难以快速反弹,转战线上已经成为诸多品牌的当务之急。特殊时期,电商、游戏、线上教育等行业迎来空前的机遇,而“隔离经济”也助推直播卖货成为品牌拉动线上消费的重要营销手段之一。


中国电商直播重点平台扶贫助农总体分析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商直播市场规模将达9610亿,较2019年翻番。在电商直播市场最为靓丽的风景就是将扶贫助农与电商直播进行的有机结合,实现了中国农产品销售的“彻底转型”与“创新颠覆”,打通了农产品与终端消费者的直接对接。价格、拼团、场景和互动是后疫情时代新消费形态的的四大关键点。扶贫助农电商直播成为“农村包围城市”土味文化的转嫁与代偿。


扶贫助农电商直播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城市人的世外桃源和原始户籍是农村的迁移者的故乡旧梦,恰恰符合了这种雅俗共享土味文化的题中之义,直播中主播并不太熟练的普通话、笨拙的技术操作、夸张的动作、晃动的画面等都来自土味文化的固有元素,再加上单刀直入的粗暴诉求——买买买,这些看似“粗糙”的元素恰恰组成了鲜明的扶贫助农的直播形态,具备了土味文化的文化样态,满足了土味文化爱好者的心理满足和心理代偿。


1591161734912001572.png

扶贫助农电商直播平台总体分布

  

在扶贫助农电商直播的相关市场份额中,目前主要是拼多多、淘宝和京东三家为主的电商平台,其中拼多多占比最高为33.4%,即占据了总体的三分之一左右,其次是淘宝平台,28.5%,再次是京东24.9%,约占到总体的四分之一左右。主要是因为拼多多上线以来主打以往京东和淘宝不太关注下沉市场用户,以拼购为亮点,在电商运营中融入娱乐社交、乐趣分享实惠和共享式购物体验模式,农副产品的商品品类较多和较全,也符合其“低价”“拼购”的用户定位,使其保持可观的用户增量。

  

后疫情+5G时代中国电商直播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电商直播是使用直播技术进行近距离商品展示、即时互动的新型消费服务方式。电商直播改变了消费的形态、关系、体验和场景,盘活了中国无数的线下产业带,从海宁皮革城、杭州四季青到义乌小商品市场、河南镇平珠宝基地。“左手经营、右手直播”成为不少产业带老板和老板娘们的新姿势。5G时代,直播会成为电商商家的标配,就像现在的图文一样,5G技术,直播不仅会更快更高清,甚至可以进行放大和缩小,看到商品更细节的部分,非常利于商品展示。同时,直播间的可看性也会越来越强,直播所能覆盖的领域将越来越广,并增强用户和直播之间的互动性,甚至会出现AR、VR直播、互动直播等新型直播方式,让消费者在直播间的感受无限趋近于线下。


电商直播化与直播电商化全面开花,电商直播的形式和内容会越来越丰富,将极大提升购物体验。而未来电商直播的主要趋势是领域细分、内容垂直化,同时,未来发展的着力点是社交+场景+内容+情感体验,直播综艺的未也十分来可期。而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等下沉市场将是电商直播的激烈竞争战场。“造星”和KOL机构化、团队化是未来电商直播专业化趋势。从追求流量到人货场三者匹配将是未来电商直播的新常态。


电商作为 MCN 机构流量变现的重要渠道,潜力有望持续释放,目前,各电商平台头部主播稀缺,带货能力马太效应分化严重,电商主播经过野蛮生长之后,行业的竞争加剧,未来会趋向精细化、规范化。中国电商行业已进入成熟发展阶段,电商在中国零售行业的位置愈加重要。但与此同时,行业仍然存在诸多乱象,《电商法》的出台是政府重视行业规范发展的信号,未来相关监管措施仍会进一步加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