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美育视域下的音乐师范教育教学价值重构”学术研讨会

[研讨]“美育视域下的音乐师范教育教学价值重构”学术研讨会


6月25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美育学刊》《艺术教育》期刊等多家学术单位支持的“美育视域下的音乐师范教育教学价值重构”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高教分社社长周粟等主办方、支持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会议。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音乐教育、美学等领域专家们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研讨会设有专家发言、学术发言两个环节,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璐以及音乐系系主任朱杰主持。


研讨会围绕美育与音乐师范教育、音乐师范教育课程建构、音乐师范教育人才培养、音乐师范教育应用评价四个议题展开。专家们从学术理论、实践经验等多角度展开深入的探讨。本次研讨会面向全网进行直播。


肖向荣在致辞中,站在国家新时代美育的背景下,从学校学院对师范教育的整体部署、学术前沿动态、学科建设现状三个角度畅谈了新时代音乐师范教育重构的价值与意义,并对众多专家共同探讨高校音乐师范教育建设的路径与未来的发展方向表示热切的期待。肖向荣表示,相信在北师大深厚的人文积淀以及音乐学科悠久的历史基础上,音乐师范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未来可期。


    

周粟在致辞中提到,北师大艺传学院自去年12月举办“美育视域下的音乐与舞蹈教育教学价值重构”博士生论坛,到今年5月连续举办三场关于艺术新课标的学术研讨会,再到今天的这场学术研讨会,已在业界内形成良好的口碑和品牌。高教分社与艺传学院始终保持紧密联系,通过此类学术会议加强彼此合作,开启新时代美育教育的新研究。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谢嘉幸在专家发言中以《从学校美育的操作实践谈高师音乐教育的价值重构》为题,从高师音乐教育的背景切入,阐释了基于“游戏”的美育三层次以及从“以乐入文” “以文入乐” “乐以成人”三个维度来谈高师音乐课程的文化视野、音乐活动的传承价值和育人目标,通过意识论、价值论、本体论的论述指出“为人生而音乐”。



北京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刘成纪以《回到美学,重启美育》为题进行发言。从美学与美育之关系、当代社会的“美学时间”、美学三变与美育的领域、可能的当代美育框架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美学现状、美学发展历程、中国传统文化显现的美学视野、以及美育重构路径等问题。为大众回归美学本身,重启美育教育提供了探索思路。



来自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的专家们围绕音乐师范教育的培养相关问题分别从各自学院的具体工作和实践经历展开。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刘欣教授在《美育视阈下的高校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实践培养体系构建》为题的发言中谈到“五维并育·一体多向”实践培养体系的产生缘由、内涵、建构意义、构架设计等内容;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君仁教授在《高等音乐教育培养方案设计的若干问题与思考》的发言中,强调培养方案的设计一定要明确并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思想,应该始终依据党的方针和政策来制定。需要明确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为谁培养、怎样培养等教育的根本问题。同时,指出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构与课程内容、课程内容的中外占比关系等一系列问题。西南大学(原西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郑茂平教授在《音乐师范教育的中国传统文化语境》发言中提到了生与活、道与气、德与艺、礼与乐、善与敏五个方面的箴言。强调音乐师范教育应该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中,强化中国音乐的建构。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薇副教授发言题目为《美育新时代背景下的一流师范音乐教育课程建设》。在定位一流、追求育人卓越的培养目标下,张薇谈到了高校通识教育、课程思政、一体化设计、育人机制协同化、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守正创新等方面。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业茂教授以《音乐教师教育中的美育实践——以华师“五育通论”系列教材之<美育通论>教材编写以及教学为例》为题,从教师教育“美育大平台”的搭建、“美育”实践案例、“五育通论”之《大学生美育通论》教材编写与课程实施几个方面进行分享。


  



  



  



最后,张璐在《以美育人:音乐师范教育的路径探索》发言中,介绍了北师大音乐学科的历史、现状以及对音乐师范教育的路径探索与学科建设,并向其他5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在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契机下,成立“全国音乐师范教育联盟”,并提出共同探索联合育人机制、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合力服务基础教育等建设构想。   


本次研讨会是一场关于音乐师范教育的学术盛宴。在新时代美育的大背景下,高校音乐师范教育亟待改革与创新。此次研讨会的交流注重探讨音乐师范教育的若干学术与实践问题,为新时代高等院校音乐师范生的培养体系、培养模式、培养路径提供了更多的思考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