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5.18专家讲座|郭小凌:博物馆的力量

[预告]05.18专家讲座|郭小凌:博物馆的力量

主讲人:郭小凌  教授  

                                                    

讲座日期:2022年05月18日(周三)19:00-21:00     

                  

讲座方式:线上(雨课堂)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高等教育分社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主讲人简介:


郭小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古希腊史和西方史学史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国世界古代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曾担任首都博物馆馆长,现为首都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博物院》期刊主编,并任北京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上古史、西方史学史,出版《西方史学史》等专著及《剑桥插图考古史》《历史研究》等译著,组织完成《剑桥古代史》14卷中译本翻译。


内容提要:


博物馆是收存、整理与展示人类史与自然史的主要公共文化设施,博物馆的力量在于历史的力量。


历史的力量或历史的巨大作用在哪里?历史是现实的唯一参照。现实稍纵即逝,我们每天既生活在现实当中,也生活在历史当中。我们对社会与自然的正确认识,只能在与历史事物的比较中才得以实现。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以史为鉴,把历史智慧告诉人民,促进全党全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不忘初心即不忘历史承诺。构建真实的历史需要真实的历史证物加以依托。博物馆是存储历史实证也就是文物的基本场所,它不仅存储,而且向社会展示与传播历史智识,提供第一手历史证据,是除家庭、学校之外的第三个最重要的公共文化空间。因其重要,博物馆是世界各国公共文化设施的必要组成部分。


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将世界变得更美好,5.18国际博物馆日,郭小凌教授与大家一起探讨 “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


听讲方式:线上(雨课堂)


关注「雨课堂」微信公众号,扫描如下二维码,进入本次直播。或者在「雨课堂」微信菜单栏中点击加入班级,输入班级邀请码:0H7ZJB



TOP